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中国邮政改革破蛹 > 正文
 

福建邮政储蓄开始放贷 20余年只存不贷历史终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9:37 经济参考报

  2006年3月18日,邮政储蓄定期存单小额质押贷款在福建省福清市邮政局融城分局邮储专柜率先开展。此举标志着邮政储蓄持续20余年的“只存不贷”历史正走向终结,“邮储银行”呼之欲出。

  “邮政储蓄开闸放水,体现的不仅是邮储自身的发展诉求,更是对农村金融服务缺位的一次强烈呼应。”福州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黄志刚教授说。

  压力下平稳起步

  福建省邮政储汇局局长翁鸿年告诉记者,因为是第一次接手资产类业务,邮储首先面临的是人才和管理经验方面的压力。为新业务能稳健开展,邮储系统一直在对员工进行相关培训,“培训力度是20年来最大的”。一些较为繁忙的放贷网点,还从其他商业银行“挖”来了一些管理人员。

  “对于邮储系统来说,存单小额质押贷款不仅是一项业务开拓举措,更是在宏观条件下的一次战略调整。”翁鸿年说。他认为,资产类业务的开放加快了邮政储蓄和商业银行的接轨速度,对于邮储以后的功能转型意义深远。

  福建银监局一位负责人也表示,新业务的平稳开展,锻炼了邮储队伍,使邮储经营管理人员在实践中接受信贷文化和理念,树立信贷风险意识,为邮储体制改革、组建邮储银行打下了基础。

  目前,福建邮储开展小额质押贷款的试点已经开放到五个地区30个网点。截至6月20日,福建邮储30个首批试点网点累计发放789笔存单小额质押贷款,金额3470.14万元,点均放贷115.67万元。定期存单小额质押贷款余额为1162.55万元,结余笔数为218笔,利息回收率100%,尚未形成不良贷款。福建省银监局对试点情况做出了“总体平稳”的评价。记者了解到,因为新业务开展顺利,福建省邮政储汇局已经计划在近期内将试点地区和网点扩大到福建全省九个地市,确保每个县有一个中心网点。

  邮储放贷 农民高兴

  “对于残破凋零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来说,邮政储蓄开放贷款,是一件真正让农民感到高兴的事。”对于邮储“变身”带来的社会效应,黄志刚教授评价颇为积极。

  黄志刚认为,随着国有商业银行农村网点的萎缩以及农村信用社资金向非农领域倾斜,农民的融资需求严重受阻,不仅制约了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还催生了各种地下金融,造成不安定隐患。

  翁鸿年认为,对于农村市场,邮政储蓄在资金、信誉和网点建设方面都有优势,“如果贷款业务做大做强,对邮储和农民来说可以实现双赢”。

  福建闽侯白沙镇白沙村的郑文灯已经在邮储局贷过两次款。老郑说,自己除了种地之外还做点建材生意,以往田里或是生意上急需小额资金周转,大多是向兄弟们接,借多了就感觉再难以启齿了,邮政储蓄开办存单质押小额贷款帮了自己的大忙。“以后买化肥和除草剂、打理生意都方便多了”。

  来自福建省邮政储汇局的统计显示,该省面向农村发放的小额质押贷款的笔数和金额,占全部发放贷款的比重分别达到了30.67%和27.57%。其中,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晋江市,这两个数据分别为70.59%和66.88%;在福清市,农村贷款笔数和金额的比占也分别达到了42.11%和48.96%。

  “邮储开贷改变了农村只有农信社一家金融机构提供贷款的局面,引进了竞争机制,活跃了农村金融市场,更重要的是促进了邮储资金回流农村,支持了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福建银监局局长杨小苹说。

  “限大”难阻“成长”冲动

  据了解,

银监会批准的邮储定期存单小额质押贷款的额度为1000元至1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为一年。凡持有本人或他人邮政储蓄定期存单的客户,均可凭有效身份证件,在邮政储蓄网点申请最高不超过存单余额90%的贷款。

  “试点运行不久,各地反馈情况就显示,10万元的额度太小了。”翁鸿年说。

  翁鸿年告诉记者,小额贷款远不能满足福建飞快发展的融资需求。他举例说,福清市的民间储蓄余额超过25个亿,但单笔在10万元以下的存单加起来只有一个亿。因为受“限大”制约,邮储贷款在福清市第一个月的业务量只有几百万,而同期在兴业银行用邮储存单办理的质押贷款却超过了2000万。

  “我今年在邮储贷了10万元,但根本不够用。”福清市高山镇院西村村民林文淋是当地的一位水产养殖户,他说自己与人合股承包了一千多亩海塘做水产养殖,经常需要大笔资金,邮储的小额贷款虽然方便,但数额太小,自己还要到其他银行去贷款。

  “因为尚在试点阶段,一下子放宽贷款额度不利于风险监控,但从长远来看,邮储要变成真正的银行,不能不考虑大宗融资需求,同时要增加贷款品种。”翁鸿年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