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邮储银行争食小额信贷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 10:35 中国经营报

  石海平

  6月26日,银监会发布公告称,经国务院同意,中国银监会批准筹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银监会要求邮政储蓄银行的筹建工作应在6个月内完成。

  “邮储银行的筹建工作比较顺利,肯定可以按照计划挂牌成立。”国家邮政局宣传部
人士告诉记者。也就是说,邮储银行将在年内挂牌成立。而专家分析,邮储银行的成立,对于广大中小企业来说,增加了一条新的融资渠道。

  提供基础金融服务

  “邮政储蓄银行的市场定位是:在保留利用邮政网络吸储功能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其网络优势,完善城乡金融服务功能,以零售业务和中间业务为主,面向普通大众,特别是为城市社区和广大农村地区居民提供基础金融服务,与国内其他商业银行形成良好的互补关系。”银监会银行监管四部相关负责人面对记者的提问如此表示。银监会银行监管四部是银监会在4月初成立的,其重要职责就是对邮政储蓄机构实施监管,积极推动邮政储蓄银行组建。

  此前,对于邮储银行的定位有多种说法:2005年9月,在全国邮政局长座谈会上首次公布的国务院《邮政体制改革方案》实施计划,将邮政储蓄银行定位为特殊商业银行;今年1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提出,邮储银行未来的改革方向应当是“狭窄业务银行”,即邮储银行吸引的存款只能用来购买流动性好和安全性高的政府债券或其等价物,而不是从事风险较高的贷款业务;在今年两会期间,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参加中国民主建国会联组讨论时提出,要把邮政储蓄改造成社区银行。

  邮储银行的市场定位以零售业务和中间业务为主,这是迄今为止官方对邮储银行作出的最权威定位,也为困扰多年的邮储银行定位之争画上了一个句号。

  小额质押贷款业务先行试点

  尽管邮储银行的筹建工作尚在进行之中,但是作为未来邮储银行新业务之一的小额质押贷款业务已经开始试点。

  3月18日上午,福建福清市的吴姓农民因为临时急需用钱,拿着定期存单到福清市一拂路邮政储蓄所,通过办理定期存单小额质押贷款手续,顺利贷到两万元人民币,成为福建省第一个到邮政储蓄所办理定期存单小额质押贷款的客户。

  这是2005年12月银监会批准邮政储蓄机构在福建、湖北和陕西三省试办定期存单小额质押贷款业务以来首位成功获得邮储机构贷款的客户。

  小额质押贷款业务的试点之所以引人瞩目,是因为在中国邮政储蓄自1986年恢复开办以来20年的历程中,贷款业务一直是禁区,邮政储蓄从来没有涉足过。此次贷款的试点,使得长期以来“只存不贷”的中国邮政储蓄在职能上第一次拥有了“银行”的感觉。

  感觉一旦找到,效果立即显现。截至2006年6月20日,福建全省30个首批试点网点累计发放789笔存单小额质押贷款,金额3470.14万元,人均放贷115.67万元。定期存单小额质押贷款余额为1162.55万元,结余笔数为218笔,利息回收率100%,尚未形成不良贷款。来自福建省邮政储汇局的统计显示:该省面向农村发放的小额质押贷款的笔数和金额,占全部发放贷款的比重分别达到了30.67%和27.57%。

  至于下一步,有人士表示,国家邮政储汇局计划在存单质押贷款成熟后,将进一步扩展小额信贷业务,并渐次开展部分存单质押贷款、单户财产抵押贷款、小组联保贷款等业务。

  链接 邮政贷款优势多

  今年5月,何录印为食用菌种植投资款着急上火,听说邮局开办了贷款业务,利息还低,老何头特意带上邮局的小额质押贷款业务宣传单,到几个亲戚家里合计此事。大伙心里寻思,借现钱有风险,借个存折就能给亲戚帮忙何乐而不为呢?老何拿着亲戚的存折到邮局办了6万元的贷款,买菌种、选棒材、雇帮工,很快,3万多根菌棒齐刷刷地竖了起来。

  跟其他贷款相比,邮储贷款具有“利率优惠、不收工本费、抵押率高”的特点。从目前福建的试点情况看,存单质押小额贷款的额度最低为1000元,最高10万元。贷款期限暂定为一天至一年(含一年),每笔小额质押贷款期限不得超过质押存单的到期日,若为多张定期存单质押,以存单最近到期日确定贷款期限。小额质押贷款利率按中国

人民银行规定的同档次利率执行。

  另据了解,邮储的贷款业务虽说主要是服务于“三农”,但并不局限于“三农”。居民只要携带欲质押的个人持有或他人在当地邮政储蓄开立的定期存单和有效证件及复印件,就可以向试点的邮储网点申请办理不超过存单总额90%的贷款。据介绍,邮储贷款业务较其他商业银行类似业务,最突出的特点就在于它的时效性强,即一般在两个工作日即能办妥。

  邮储小额质押贷款业务不受理贷款展期,实行利随本清,一次性还清本息。

提前还贷时,按原定利率和实际借款天数计算贷款利息。质押的定期存单在贷款未全部清偿前,不得挂失,不得提前支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