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 > 正文
 

信用卡垄断者银联强势背后 先行抢占垄断地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01:1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兆琼 北京报道

  中国银联似乎还没有做好迎接全面开放的准备,它不仅成功地说服央行叫停一卡双币信用卡,还在以“犯众怒”的姿态强推跨行查询。“先行抢占垄断地位”,这是业内对其行为的评价。

  事实上,连中国银监会都在对银联的举动表示不解,“央行和我们一直都在保护银联应有的市场份额,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它要如此担忧未来。”银监会一位人士说。

  尽管今年年底中国银行业将全面开放,但是,“中国政府并没有承诺银行卡组织对外开放,而且VISA和MASTER也很少做本地市场,所以银联根本没必要紧张。”银监会一位负责信用卡业务的人士告诉本报,她给出的建议是:银联应该向ISO申请更多的BIN号,加强数据安全标准;在类似收费项目上,多向商业银行,也就是自己的股东征询意见。

  限制双币卡

  目前,央行正在就银联提出的一卡双币信用卡问题征询银监会的意见,并提出了一系列限制一卡双币信用卡的建议:一是限制商业银行发行双币信用卡,特别是以奥运题材发行的,只贴有VISA标识的银行卡;二是禁止商业银行发行双币借记卡,以避免国际信用卡组织介入人民币卡的转接和清算业务。

  现在,银联已经拒绝为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中小银行发行的奥运双币卡进入银联网络结算。如果叫停获得各方的认可,银联将有可能把 VISA和MASTER以“4”、“5”BIN号的双币卡全部从自己的银行卡系统中取消,而这将造成9亿张银行卡中1亿张双币卡的“下岗或转正”。

  而央行对于银联的态度似乎并不难理解。“银联实际上执行了部分行政职能,比如商业银行发行信用卡的BIN 号就是由银联来分配的。最开始银联就是央行科技司委托VISA在中国建立自己的信用卡清算组织,而VISA希望把银联变成自己在中国的延伸机构,但是后来科技司就把银联作为中国垄断的信用卡清算组织。任何一个国家的信用卡清算都需要垄断和规模效应,这是很必要的。”央行一位人士说。

  据悉,高层希望银联通过先和VISA或MASTER合作的方式来打开境外市场,由于刷银联标识的信用卡可以不需要货币之间的转换,所以实际上境外的消费者在VISA和MASTER、银联的三种清算系统中选择时,由于银联的手续费低,会自动选用银联系统来结算。在香港,银联的刷卡量大大高于VISA和MASTER。

  但BIN号的匮乏成为银联发展的瓶颈。银联的BIN号为三位(622),这样,在0-9的10位号码中,只剩下7位可以自由运用,而VISA 和MASTER的BIN号分别是“4”和“5”,可以自由运用的号码还有9位。目前,国内的发卡机构大约有120多家,而银行卡的种类,包括信用卡、借记卡、准借记卡等,对于银联来说,新发行的信用卡可以运用的BIN号已经不够了。

  “前一阵子,农信社表示新发行信用卡的BIN号不够用,银联希望以农村信用联社的名义发行信用卡,但是不符合每个法人主体都可以发信用卡的规定。”银联一位人士介绍说。

  这就导致银联将无法在新发行的信用卡烙上“银联”标识,直接制约银联卡的规模。

  不合惯例的收单

  银联试图扮演的另一个角色是:信用卡市场的规则制定者,它推行“跨行查询收费”和其他各类服务项目,甚至侵占商业银行的利润领域,保证自己在信用卡市场上的垄断利润。

  按照商业银行的发卡条例,发卡和收单都是商业银行的“分内事”,而现在银联却介入了相当一部分收单业务。

  在国外,收单行面临着一定风险,在银行卡交易中需要垫付资金。例如,招商银行的信用卡在建设银行的ATM机上使用,那么建设银行就是收单行,需要在交易时垫付资金,然后在晚上清算时,向发卡行索要资金。商户、数据传输提供方、收单行三者之间一般需要签订三方合同,来确立各自的地位。一般数据传输方需要在系统内设置前置机,来保证收单行资金的垫付。

  但是由于银联在国内的垄断地位,目前大部分商户的系统直接连接到银联,而银联也无须垫付资金,等到晚上清算的时候直接找发卡行清算。清算时,银联也不是一笔一笔的清算,而是核对总数。

  据介绍,商户、收单行和发卡行、数据传输提供者之间的利益分配为7:2:1,而银联在扮演了收单行的角色之后,基本上可以在每笔交易中拿到两个点的利润,这成为银联最重要的收入来源。

  银联通过其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银联商务和数字王府井来运作此事。正是由于上海银联商务有丰厚的现金流,它甚至开始积极筹划上市事宜。

  “这样做,实际上缺少了监控的环节,发卡行无法从持卡人的每笔交易中辨认可疑交易,风险集中于发卡行。而银联显然也不应该扮演数据传输者和收单行的双重角色。各家商业银行是银联的股东,银联这样做实际上就是分食了股东的利益。这不符合国际惯例。”一位业内人士认为。

  在保证自己商业利润的同时,银联却忽视了作为数据传输组织,应当负担的维护交易安全的职责。

  4月20日,银联发生单日停刷长达6小时的事故。根据银监会2005年的统计,银行卡全年交易总量为90亿笔,消费交易额达到9600亿元,单日交易量为246.6万笔,交易额1287亿元左右。4月20日是周四,当日停刷量实际上达到600多万笔以上,这给商业银行、商户、持卡人都造成了巨大损失。

  银联采用CPU Secure安全系统,虽然比原来大大改进,但是仍然存在备份少的缺陷。与之相比,VISA在全世界有4个数据备份中心,而这四大中心又互相备份,“一旦有一笔交易无法从一个中心里刷出来,就会立即从另一个备份中心里调出来,所以我们5年才累计停刷5分钟。”VISA中国区代表处的人士介绍说。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