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商业银行因成本不愿放弃 银联国标受阻双币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1:23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张诚) 在本报独家报道银联标准将成为人民币卡国家标准,中国银联将保持在人民币转接市场的专营地位之后,如何处理目前遗留的2000多万张双币卡,成为横亘在银联面前一道棘手的难题。记者获悉,中国银联虽有意恢复只发行单币卡时代,但双币卡由于利益牵涉纵横,解决起来颇有难度。

  酝酿取消双币卡此前,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许罗德告诉记者,央行将继续支持银联
作为人民币银行卡转接市场的专营地位,未来银联标准还将上升为国家标准,成为人民币卡转接的惟一标准。

  这就意味着,未来所有人民币卡将全部采用银联申请的“62”BIN号的

银行卡,将两大国际卡组织VISA以及MASTERCARD完全排挤出人民币卡市场。

  目前所用的双币卡是我国

信用卡的主要形式,主要以人民币和美元双币卡为主,在国内消费以人民币计价,在海外消费采用美元计价。一位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介绍,其实一卡双币是目前我国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情况下的特殊产物。在国外,信用卡要么由专业银行或专业发卡公司发行,要么加入国际卡组织,由于其他国家货币属于大多可自由兑换,因此,其信用卡也就不存在本币和外币的概念。

  我国2000多万张信用卡中绝大部分是双币卡,并且这其中大部分是采用VISA或者万事达标准。出于保护国内金融安全的考虑,央行在今年5月确定了银联卡成国家标准的方针,维护银联的人民币结算专营地位。在这种情况下,消灭双币卡成为银联正在酝酿的重大举措之一。

  银行阻力大围绕是否取消双币卡,关系到银联、VISA、万事达卡三家信用卡巨头的巨额利益,但中间起决定作用的还是中国的

商业银行,他们发什么样的卡将直接决定三家不同的市场份额。

  银联在获得央行支持,采用政策手段封杀了两大国际卡组织,但在存量双币卡的发言权上,已经很大程度上被商业银行掌握了。

  一家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表示,不支持叫停双币卡,“双币卡发行这么多年了,很好用,消费者也比较认同。”

  据悉,除了习惯原因,由于各家商业银行大多获得两大卡组织高额的发卡补助,从商业利益考虑,他们大多倾向于发行VISA或者万事达标准的双币卡。

  银联方面表示,其实目前发行的双币卡95%只在国内使用过,也就是说,95%的卡根本起不到双币的功能,但却都采用国际卡标准,成为国际卡组织的客户资源。“金元”

  攻势下各家商业银行都不愿意放弃双币卡,这是他们目前最大的阻力所在。

  叫停时机不成熟上述银联人士也承认,双币卡叫停并不简单,目前的时机也不成熟。他所指的不成熟主要是银联的海外网络十分薄弱,在和国际卡组织的比较中处于绝对劣势。虽然中国银联2004年开始加大力度推广国际化的“出海”战略,积极拓展海外银联卡受理业务,但除了东南亚国家情况相对较好外,很多国家开通的POS和ATM终端十分有限,消费者如果使用银联卡出国的话,很可能遇到支付不便利的难题,这成为银联无法回避的硬伤。

  这样看来,由于银行的反对,换卡费用的高昂,都使得银联暂时很难废除双币卡。但可以肯定的是,银联将逐步统一国内银行卡市场,该人士表示,“目前这些困难都存在,但将来我们会改善海外受理网络,银行卡支付品牌也将逐步统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