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经营对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5:51 金时网·金融时报

  刘旭东

  在我国,随着银行业竞争的加剧及人们可支配收人的增加,个人投资理财业务正成为商业银行的一项重要业务。商业银行开展个人投资理财业务应把握以下环节。

  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转换商业银行从业人员的经营观念,从战略的
高度来认识和把握个人投资理财业务,才有可能使这一业务真正得以发展。个人投资理财业务本身是考虑到个人客户与企业的金融需求差异而产生的概念。但是,由于经济发展水平和商业银行追求规模经济等多方面的原因,银行一直是将企业客户放在首要的地位,而个人客户在整个银行服务体系中处于次要的从属地位,其获得的金融产品与服务无论是品种还是质量与企业客户相比都有很大的差距。

  开展市场调查,进行市场细分,确立目标市场。第一步,调查市场需求,没有市场需求的个人投资

理财业务,设计得再好也不能开展;第二步,外部因素调查,影响个人投资理财服务发展的外部因素,包括竞争对手与自身力量的对比、宏观经济形势、国家政策导向、政府法规对经营活动性质和方向的影响等等;第三步,内部因素调查,这包括
商业银行
发展个人投资理财服务新产品和改变现有产品的能力、经济实力管理水平、员工素质等。

  大力开展金融产品创新,丰富商业银行经营品种。开办各种个人投资理财服务,将住房储蓄贷款、个人抵押贷款、个人活期支票、个人汇兑和旅行支票等业务,与吸收活期存款结合起来。同时,大力发展代购代付等中间业务。

  加大科技投人,提高个人投资理财业务的技术支持力度。商业银行在开发新业务品种时,应注意把新的科学技术运用到金融服务中来,加大金融产品的科技含量,加快业务电子化向电子化银行的转变。

  加快人才的培养,提高个人投资理财业务理论水平和实践水平。当前,培养个人投资理财业务人才可以采取以下措施:首先,经常举行个人投资理财业务研讨会,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共同提高;其次,把行内员工送到西方国家的商业银行学习,将国外丰富的理财业务品种和先进的理财方式引进来,缩短与先进水平的差距;再次,通过大中专院校培养,大中专院校应改进目前培养金融人才仅局限于传统业务方面,满足社会上的要求,为这项业务的大规模开展做好人才准备和理论准备。

  规范个人投资理财业务发展,防范个人投资理财风险。要成立专门部门,负责对新业务的研究、开发、管理以及协调工作。对新业务实行集中领导、归口管理,理顺和规范业务动作,走依靠高品质服务和良好声誉吸引客户的路子,坚决不搞恶意低价竞争、不搞通过回扣抢夺客户。通过实施项目质量和风险控制评价系统,建立规避执业责任风险的内部质量保证制度(具体是通过精心选择客户、严格等级管理等具体措施),采取对业务风险进行保险等措施。

  完善与个人投资理财业务有关的法律、规章制度,使新业务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商业银行的法律责任等建立并严格执行相关的规章制度,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规范服务,可以使新业务开展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在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上平稳运行,把风险水平降低到合理的限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