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中信银行IPO大提速 藉此推动年内完成A+H发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1:2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郭蕾

  中信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中信国金)昨日在香港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大股东中信集团向中信银行注资50亿元人民币事宜作了详细介绍。中信国金行政总裁窦建中表示,目前中信国金和中信银行正在寻找海外战略投资者,并力争在第三季度完成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希望藉此推动中信银行年底前在A股和港股市场上市。

  中信银行吸引力上升

  根据中信国金的公告,中信集团通过将50亿元人民币注资中信银行方式进行股权收购。在收购完成后,中信国金在中信银行的持股比例将从目前的19.9%降至16.4%,中信国金同时承诺其在中信银行的股本权益不少于15%。此项收购必须在7月19日获得股东特别大会批准。收购手续力争尽早完成,最迟不超过今年12月底。

  窦建中表示,中信集团向中信银行的注资是一个非常有特点的案例,其作用是多方面的。中信国金既是中信系统内的公司,同时也是海外的投资人。因此,中信国金不但扮演了投资人的角色,还为中信银行引入海外战略性投资者起到协调和中介的作用。作为一个海外上市公司,中信国金的团队对内地市场非常了解,这方面的优势将有助于中信银行,乃至整个中信集团发展

商业银行业务。中信国金将来在管理方面也将对中信银行作充分地介入,包括建立战略合作委员会、协调委员会。此外,中信嘉华银行和中信国金将尽力在风险控制、产品创新和培训等方面为中信银行提供帮助。50亿的注资对增加中信银行的资本实力及其未来的IPO都是非常有益的。

  拟引入一家海外战略投资者

  中信国金还称,中信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正就引入海外战略性投资事宜进行准备,并且不排除中信银行引入同类海外战略性投资者的可能性。窦建中介绍,引入战略投资者不仅仅是为了获得资金,还希望战略性投资者能够帮助银行在公司治理、风险控制和产品创新等各方面起到帮助和促进作用。同时,他也希望公司与战略性投资者能建立一个长远的合作关系。我们在引入战略性投资者的时候不仅仅注重实力和品牌,还要看其在战略发展上与我们是否有利益共同点。” 窦建中说。

  窦建中表示,从统计数字看,内地银行在引入战略性投资者的时候,市净率一般定在1.15到1.22的范围内,未来在引入战略性投资者的时候,会根据市场情况,定出合理的价格。窦建中说,即使引入战略投资者,中信国金仍会维持中信银行第二大股东的地位。

  可能采取A+H模式

  窦建中说,中信银行IPO是A股先行还是H股先行,或者是A+H同步发行,目前还未确定下来,但中信银行在A股和H股发行方面都有所准备。至于以什么方式发行,则要视乎各方的审批及市场客观情况。

  他认为,A+H同步上市不存在技术问题。希望中信银行的IPO能在年底前完成。因为引入海外战略性投资者一定是在IPO之前,因此,窦建中希望引入战略性投资者的工作能在今年第三季度完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