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 > 正文
 

银行卡向收费看齐 监管成本之忧引来各方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9:33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朱力报道

  一石激起千层浪。继五大行开收跨行查询费后,上海各家银行的银联卡境外取现手续费也涨价了。眼下,备受质疑的“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又有新说法。中国银行卡产业专家委员会成员钟伟称,跨行查询每笔3角钱是“收少了”,本来成本是1.2元。

  任何制度的出台总是伴随着纷争,银行卡的收费计划,使监管成本这个旧话题再度被提及。

  银行卡收费质疑声四起

  近日,交通银行对外宣布:从6月1日起,对太平洋卡持卡人收取每笔0.3元的跨行查询费;同时,继交行之后,深发展银行也于近期发布公告宣称对跨行查询收取手续费,但金额比交行略低,为每笔0.2元。据了解,早在去年10月,中国银联就对各大银行下发《关于收取品牌服务费、对跨境跨行查询交易收费以及调整跨境取现交易手续费标准的函》,计划自今年1月1日起,银联卡跨行查询开始收取手续费。但因来自中小银行及持卡人的反对,收费计划一再被推迟。

  与此同时,在沪的工行、农行、建行、交行等银行都对境外ATM取现收费做了调整。

  当记者采访到多家省市银监局时,当局官员均较为谨慎,并且不愿意对银行监管收费作过多的宣传。只是说,监管收费标准是根据金融机构资产规模的大小来确定的。银监会收支的所有情况,将全部接受审计和财政部门的监督。监管费用全部上缴国家,然后由国家财政部门根据核定的监管成本并结合其他各种因素,回拨一定量的资金作为监管费用给予监管部门。

  但老百姓对此似乎并不买账。有市民质疑,要防范中小银行“搭便车”,可以只向这些不愿出机具的银行收费,为什么一定要转嫁到老百姓头上?而且,在境外用卡的人毕竟是少数,向庞大的国内持卡人收费,弥补境外用卡的成本,是否公平?

  某律师事务所一级律师徐家力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认为,跨行查询收费应该有一个科学、合法的程序。目前商业银行仅仅通过公告就开始收费,是霸道作风。

  “把与国际接轨当做银行收费的幌子太不应该了,国内银行需要与国际接轨的地方很多,但绝不是在传统的服务项目上收费。”专门从事货币银行研究的山东经济学院尹洪霞副教授坚定地对《中国产经新闻》说。

  金融监管成本之忧

  金融监管机构的收费计划,使监管成本这个旧话题再度被提及。

  中国银行卡产业专家委员会成员钟伟接受媒体采访称,跨行查询每笔3毛钱是“收少了”,本来成本是1.2元。

  钟伟认为,对银行卡收费符合商业原则,有助于防范某些银行搭便车行为。“如果柜员机没有盈利模式,那么大家都发卡,而不出具机具,最后导致的结果还是用卡环境不好。”

  钟伟教授是这样计算的:平均一台柜员机一年的运营成本在5万-7万元之间。目前我国境内跨行的8.6万台柜员机,一年的运营成本就达50亿元。按2005年跨行交易总次数22.1亿笔计算,每笔交易的平均成本约为2.26元,其中,跨行查询成本约1.2元。这对出具柜员机的银行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其实,银行卡收费只是在银行收费名目中的一小部分。从2003年6月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实施以来,短短2年多的时间,银行的收费项目已经暴增了20余项。

  据建行四川分行统计,该行日均存款余额在300元以下的账户有654万个,占全部活期储蓄存款账户的68%。“一个储户往往拥有多个账户,造成资源浪费。对银行来说,一方面在数据储存、查询方面给IT系统带来沉重的负担,另一方面也给营业网点造成排长队的状况。”建行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许一鸣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