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再获集团注资50亿元 中信银行H股IPO冲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3:0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春霞 发自北京

  继6月下旬刚发行完60亿元次级债,对次级资本进行补充之后,中信银行又获得了中信集团的50亿元注资。今年以来,中信集团内部在提高中信银行资本充足率,改善其资本结构方面“频频出招”,显示出中信集团对中信银行年内H股上市的坚定决心和全力支持。

  日前,中信国金(0183.HK)于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中信集团已经进一步对中信银行以现金的形式注资人民币50亿元,贯彻中信集团做出的对于策略投资者投资中信银行及中信银行上市前承担其额外的资金需求的承诺。”中信银行的这一举动,将使中信银行的资本结构得到进一步的改善,整体财务状况的提升将有助于中信银行的上市。

  中信国金是中信集团在香港的上市子公司。今年4月初,中信国金以55.44亿港元从中信集团购得中信银行19.99%股份。当时中信国金行政总裁窦建中曾指出,中信集团支持中信银行的上市计划,而同作为集团的子公司,中信国金的进入和一般战略投资者的定位将会不同。他表示,中信国金将协助中信银行的整合上市,即使中信银行引入了战略投资者,中信国金仍是持股最多的境外投资者。

  根据最新的公告,在集团再次对中信银行注资后,虽然中信国金持有的19.9%的股份已摊薄至16.4%,但集团将确保中信国金持有的中信银行股本权益不低于15%。按照窦建中的说法,中信银行再引入外资战略投资者的话,其持股比例将在中信国金之下。也就是说,新的外资战略投资者进入后,对中信银行的参股比例不会超过中信国金。

  此前,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中信银行正在跟多家战略投资者保持密切接触,但最后的选择还需要对入股方有一个综合的考量。

  业内人士指出,这可能是中信集团在中信银行上市前对其进行的最后一次注资。2005年年末,中信银行获得中信集团注资86亿元补充资本金,使得资本充足率达到8.11%。而最近发行的60亿元次级债又使其资本充足率进一步提高。

  公告还称,中信国金不排除与中信银行引入同一家境外战略投资者。但截止到上周五,中信国金仍未签署任何协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