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升职4月拎走180万 工行主任贪污案留谜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5:2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记者 陈曙光 特约记者 关广文 实习生 谢米特 通讯员 龚志移) 核心提示:6月20日晚6时许,工行汉川市支行中心营业所副主任陆云平,支开会计和出纳,转移180万元入库现金。

  当晚,陆云平带着6岁儿子的两张照片,携带100万元现金逃跑。

  警方跟踪追击,终于在广西柳州街头抓获陆云平,昨日押解回汉川。警方已追回100万元赃款,陆云平称另80万元已用于还债。

  36岁的陆云平今年2月由经济民警升职为营业所副主任,他为何作案?他欠下的到底是什么债务?

  支开会计出纳,拿走180万现金

  6月21日上午8时许,工商银行汉川市支行中心营业所内,工作人员正做着上班前的准备工作。

  一个银行专用铁皮款箱从银行金库推出,一名工作人员打开锁,准备取出头天下午下班后放入其中的180万元营业款,用于当天经营。但是,随着款箱盖掀起,众人发出一阵惊呼:箱中的现金不见了!

  这一消息如重磅炸弹在营业所内传开。

  上午9时许,汉川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赶到现场调查。调看银行监控录像,案情基本明了:

  头天下午6时许,营业所下班,值班的营业所副主任陆云平和会计、出纳一起,对当天经营款180万元进行清点,放进铁皮款箱中上锁封存。按照银行管理制度,这笔巨款应由3人共同清点、扎账,并监督放入金库保存。

  就在3人等待金库开启的短短几分钟内,会计、出纳被陆云平支离工作岗位。他迅速从会计的抽屉中拿出款箱钥匙,打开款箱,将一扎扎百元现金转移至一个事先准备好的大纸箱中。之后,他重新锁上款箱,并将钥匙还原,将装有现金的纸箱推入墙角。

  会计、出纳返回后,同陆云平一起将款箱推入金库中。除陆云平外,其余二人做梦也不会想到,款箱中已空空如也。

  会计、出纳回了家,陆云平却借故留了下来。他给市内一家

汽车租赁公司打电话租车,不久,司机将车开到营业所外交给陆云平。陆返回营业所,将装钱的纸箱抱上车后开走。

  提着巨款,带着儿子照片“蒸发”

  案情引起孝感、汉川两市政法机关的高度重视,侦破专班迅速成立。由于陆云平涉嫌利用职务之便进行经济犯罪,案件由汉川市检察院主侦,市公安局负责追逃工作。

  6月21日,公安网上发布了追逃信息和协查通报。

  据陆云平的妻子孙某称,案发当晚8时许,陆回到家中洗澡,告诉她“外出打牌,晚上不回家”。但令人奇怪的是,陆不仅带走了一些换洗衣物,还从桌上拿走6岁儿子的两张彩色照片。孙某觉得有异,便给已经出门的陆云平打电话询问,陆又改口称领导临时派他“出差”。之后,他便同家中失去了联系。

  警方初步认定陆云平携款潜逃,民警在市区布控抓捕,但连日搜寻后未发现他的踪迹。

  陆云平会不会携巨款离开汉川?

  机动车辆进出汉川城区,必须经过城郊的新河或马口收费站,两个站口都通往武汉,其中新河收费站口通往武汉东西湖区,马口收费站口通往武汉蔡甸区。

  通过查看6月20日晚9时至10时两个收费站监控录像,警方锁定5辆嫌疑车。但录像效果不佳,无法看清嫌疑车辆牌照号码。

  6月29日,一胡姓个体

出租车司机向警方反映:6月20日晚9时许,他接到陆云平打来的电话,便将车开至陆家楼下,陆云平拖着一个中型拉杆旅行箱、挎着公文皮包、手提方便袋上了车。当晚,的士出马口收费站后,经武汉蔡甸,11时许抵达武汉市汉阳区十里墩,陆付了200元车费后下车。

  种种迹象显示,陆云平很可能将巨款带在身边,而且系单独作案。

  6月26日,湖南警方发来通报:一名与陆云平体貌特征相似的男子在长沙现身。汉川市公安局分管经侦的副局长周想庭、经侦大队大队长魏文法立即带领民警赶到长沙。

  据介绍,6月21日下午1时许,一男子以“谢保军”的身份证登记入住长沙市一家宾馆。宾馆监控录像中,只见该男子拖着旅行箱,背影与陆云平极其相似。

  宾馆前台服务员介绍,这名男子登记入住4个小时后,又突然拿着“吴斌”的身份证要求重新登记。

  偌大的长沙市,到哪里找这个可疑的“吴斌”呢?

  专班民警分析,陆云平不可能将巨额现金随时带在身边,身为银行工作人员的他肯定会将大部分款项存入银行。长沙警方立即对市区各银行网点进行调查,果然发现一名叫“谢保军”人于6月21日下午,在长沙某银行网点存入了整整100万元!银行员工反映,存款男子用于装钱的是一个普通旅行箱。

  经辨认照片,存款男子就是陆云平。然后,警方进行一步调查却发现,6月23日至25日,这笔存款被人从广西柳州市分批全部取走。

  民警追踪扑向柳州。

  广压路是柳州最热闹的街道之一。7月2日上午,在此布控的专班民警睁大警惕的眼睛,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搜寻陆云平的踪迹。

  9时许,一个熟悉的身影钻出一辆的士。就在他转身欲离去时,数名便衣男子将他团团围住。

  突然,有人用汉川口音叫道:“陆云平!”这名男子顿时象遭电击般呆立。他一句话未说,顺从地让便衣民警给戴上锃亮的手铐。

  此前一天,专班民警通过查询柳州市区各银行网点,发现一男子以“王能平”的名字,先后在两家银行网点分别存入60万元、40万元。银行监控录像显示,“王能平”就是陆云平。警方立即告知有关银行,将两笔共100万巨款冻结。

  经突审,陆云平交待,作案当晚,他打的逃至武汉汉阳区十里墩后,又转乘的士赶到武昌宏基客运站。

  6月21日晨,他坐上前往长沙的长途客车,下午1时许到达后,用化名将巨款存入银行。次日,他再次乘车逃至柳州,分批将钱取出,再次用化名存进银行。6月25日,他独自一人前往桂林,游玩3天后返回柳州。

  昨日下午4时许,陆云平被押回汉川。从警车上下来后,戴着脚镣和手铐的他被民警押着踽踽前行,神情委顿,目光呆滞,面无表情。

  在汉川市公安局,陆云平在刑事拘留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之后被检察机关带走。

  “你的作案动机是什么?”记者抓住空当发问。陆云平沉思半晌,轻轻地说:“我不想回答这个问题”,之后不再开口。

  据了解,陆云平今年36岁,1989年入伍,在广西桂林某部服役,1993年10月进入工商银行汉川市支行工作,先后担任经济民警、储蓄所副主任,今年2月起任汉川工行中心营业所副主任。

  那么他的作案动机到底是什么呢?民警介绍,陆云平嗜好赌博,并因此欠下巨额赌债。

  陆云平归案后向民警供称,他潜逃时将100万元巨款放在旅行箱中随身携带,其余款项已用于归还欠债等。

  陆云平说,从潜逃的第一天开始,他就知道自己最终的结果。他放心不下自己6岁的儿子,所以将他的照片带在身边,不时拿出来看一下。

  民警告诉陆云平,他的数名同事因此案而被受处分,陆云平喃喃自语:“这是我自己的罪过,是我害了他们……”

  记者在汉川工行采访时,大部分员工对陆云平一案避之唯恐不及。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私下称,陆因工作原因曾数次口出怨言,并曾开玩笑说要“做件大事”,“没想到他真做出了这样的‘大事’。”

  目前,警方已追回100万元。此案还在进行进一步侦查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