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建行CRO的风险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9:17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戴磊

  6月15日,中国建设银行上市后首次召开股东周年大会。之前一天,建行正式对外公布了其首席风险官人选——建行总行风险与内控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朱小黄。

  此次,建行在全球范围内搜寻首席风险官,备受关注。一年后,朱小黄当选。

  朱小黄是怎么走上首席风险官岗位的?他如何看待国有大银行的风险管理?拥有新头衔的他将给建行带来哪些新的变化?

  建行CRO的诞生

  去年,建行在境内外媒体发布广告招聘首席风险官,希望在全球范围内选聘一流的高级管理人才,提升风险管理和内控水平,保证业务健康发展。今年4月,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在业绩发布会上对外表示,已有了合适人选,正在等待监管部门批准。两个月后,朱小黄第一次以首席风险官的身份和外界见面。

  为什么没有聘用外国专家?郭树清曾在非正式场合表示,全球招聘的范围自然也包括国内,自然涵盖了建行内部。人选公布后,建行发言人表示:此次选聘条件严格,在海外一直没有找到合适人选。因为要找出具有国际先进银行风险管理经验,又比较熟悉中国国情,并且语言交流比较畅通的优秀人才是非常不易的;建行不少高级管理人才也非常优秀,这次任命的首席风险官,就是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规定,采取公开透明的方式,在众多合格人选中,经过严格程序挑选产生的。

  和朱小黄同时上任的还有首席财务官庞秀生,这也是建行正在进行的机构改革及风险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专家分析,随着两位首席官的设立,建行在公司治理机制的道路上将更进一步,这有利于全面提升经营管理能力,特别是财务管理和风险管理水平,有利于促进建行可持续健康发展,为股东提供最大回报。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朱小黄最先介绍的是设置首席风险官的背景:“股改上市后,公司治理结构的变化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而相关做法也要和国际标准对接,设立首席风险官就是其中重要一环。”

  长期以来,国有银行实行的都是一种“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层级管理组织体制。由于经济水平发展各异,为适应当地条件,业务发展也是以层为主,分支行作用较大。“但现在,背景发生了变化。”朱小黄说,“眼下市场跨度越来越大,已突破了层块结构,宏观上看,总行层面上对业务的影响越来越大。然而,信息不对称的现象又很严重。要解决这一问题,按单元制运转,把资源配置调整到以条线为主是国际趋势。”

  今年初,建行下发了《风险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其核心是构建集中、垂直的风险管理体制和覆盖各种风险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立有效平衡风险与回报管理能力的商业银行内控和运行机制。而当前的主要任务之一便是以垂直管理为主要特征,建立垂直的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和相对独立的报告线路,完善风险管理机制。

  朱小黄说:“我们原先的体制很难全面控制风险,其传导机制缺乏敏感性。所以,建立以首席风险官为主的垂直管理体系非常重要。另外,随着技术水平的提升,数据信息系统已全国联通,也有了统一的内部评级系统,方便了垂直管理。而首席风险官设立后,将负责领导各分支行的风险总监、主管,拉直报告路线。”目前,建行各一级分行的风险总监已经全部到位,7月底二级分行的风险主管将到位。

  风险“经”

  作为建行的首任首席风险官,常年从事风险管理的朱小黄自然有他自己的风险经。“银行业务本身是在经营风险,通过承担风险来获得相应的回报,所以风险管理也是核心管理资源。其实,银行的核心竞争力就是管理风险的能力。我们要学会和懂得判断在不同风险状态下该做哪些事情,还要学会运用包括风险资本、评级系统、项目评估、客户评级等各种风险管理工具。”

  从对公信贷政策到对私信贷政策,从可预期损失到不可预期损失,朱小黄对建行的风险管理如数家珍。

  谈及上任后的规划时,他表示:“策划推动落实《新巴塞尔协议》的要求是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按照建行的战略安排,要争取用3年左右的时间,初步建立适应《新巴塞尔协议》要求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走在国内同业的前面;争取用5年左右时间,实现风险管理体系与国际先进银行对接,符合执行《新巴塞尔协议》的各项要求,特别是要形成一套覆盖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等各类风险的经济资本管理体系。

  在信贷风险方面,朱小黄介绍,建行要进一步健全独立审批人制度、谈判机制和不良客户退出机制,加大个人业务和中间业务的开发力度,对于质量不好、等级不够的业务要强行退出,其中包括一部分房地产业务。针对市场风险,将组织人力建立一些模型,以便有目的地采取对策。目前建行有1万多亿元非信贷资金需要经营运作,而仅仅购买国债、金融债等低风险金融产品收益较小,今后要做一些高风险、高收益产品的交易。

  由于国内银行时常暴露出一些问题,操作风险是外界最为关注的一个方面,对此,朱小黄也有自己的看法。“这主要是道德风险,解决问题要靠简化流程和人工环节,进行流程再造,提高业务流程的电子化程度。如果我们不计成本地企图增加人员和流程环节去盯住每一个环节,那么其成本远高于损失本身,还会影响效率,损害服务质量。”

  在案件防范方面,他呼吁改变把案件和领导业绩挂钩的做法,在制度安排上应鼓励下级行暴露风险,“挂钩的做法会使基层行捂住风险案件。其实,出了案件,最重要的是如何对待,一定要及时暴露,举一反三。这是风险管理文化的要害内容。”

  “风险管理不是要管死管住,而是去平衡风险和收益的关系。”朱小黄这样总结他的风险经。

  风险文化

  说起建行风险管理上存在的问题,朱小黄毫不掩饰,一口气列出了全面风险管理框架未形成、风险敞口不明、技术落后、审批体制不健全等薄弱环节。要解决这些问题,除了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外,朱小黄特别强调:“我们要建立起具有包容性、决定性、能起根本作用的先进的风险管理文化。”

  对于这一新概念,朱小黄解释说,文化是一种积累,需要把它置于健康的轨道上。为了让这种文化在全行范围内广泛传播,他列出了十多个关键词:统一价值、坦诚、沟通、鼓励暴露、愧悔心态、纠错情怀、不许例外等等。

  显然,为了更好地在新岗位上履行职责,朱小黄作了充分的准备。事实上,聘请首席风险官,建行不是中国银行业的第一家,但是,这些先例并未留下太多成功的经验,这也让朱小黄在上任时颇感压力:“在中国,风险管理的要求要高于西方,因为金融生态、法律等方面的状况复杂,对于一个CRO来说,也面临着更大的难题。”但这丝毫不影响朱小黄的信心:“建行在风险管理方面有着多年积累,形成了包括审批人制度在内的一套体系,上市时广为投资者看好,成为建行的一大亮点;另外,我们的团队素质是不错的。就我个人而言,我虽有多年从事风险管理的经验,但接受这个职位也是一个挑战,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但更大的挑战是几年后建行的风险管理水平能不能和国际标准接轨,确保建行风险管理水平达到国际一流银行的水平。”

  相关链接

  朱小黄 1982年进入建行,长期从事法律、信贷管理、公司业务等,担任过总行信贷管理部、公司业务部等领导职务,也分别在辽宁、广东等分行担任过分行副行长和行长,是总行风险与内控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享受国家特殊津贴人员,高级经济师,曾于1995年主编了我国金融业第一本风险管理方面的专著《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此书在国内外受到高度评价。建行新闻发言人对他的评价是“具备丰富的银行工作经验,特别是风险管理和市场营销等方面的技能和经验,对中国的国情和银行改革发展情况比较熟悉,有出色的管理能力”。

  首席风险官(Chief Risk officer,简称CRO)在国外企业中由来已久。首席风险官是现代企业管理中重要的高级管理人员,是公司重要的战略决策拟定和执行者之一,他们的工作将根据董事会、股东大会的要求,对行长或行长授权的副行长负责,并根据其职责协助行长或行长授权的副行长开展工作。其职责是负责组织制订并具体执行银行整体性风险管理政策和控制策略,并负责建立涵盖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等在内的全面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同时,将作为牵头审批人参加信贷项目的审批工作,确保银行按照风险控制流程进行风险管理,确保银行业务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等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