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5月底主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12007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7: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银行的产权结构已发生根本变化,‘四大国有银行’的称谓已不确切,应改为‘四家最大商业银行’或‘四大国有控股银行’。”第一财经日报称,昨日下午,中国银行业协会会长、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在北大第八届CCER-NBER“中国与世界经济”年会上表示。

  郭树清指出,建行境外上市后,外资股份占全部股份的比例为25.75%。中行香港上
市后,外资股份占全部股份的比例达到26.159%。正在筹备香港上市的工行,仅其三家战略投资者将持有工行8.89%股权,上市后外资股份比例可能达到15%。

  郭树清同时透露:“截止到2006年5月末,4家国有

商业银行和15家股份制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12007亿元,比上月减少3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8.02%。”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主要商业银行(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21万亿元,比年初减少127.9亿元,不良贷款率8.3%,比年初下降0.6个百分点。

  郭树清指出,2005年末,我国主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首次下降到一位数,从2003年的17.2%下降到8.89%,告别了长期存在的两位数局面。2005年年报显示,华夏、民生、浦发、深发展、招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3.04%、1.28%、1.97%、9.3%、2.58%,均比2004年末有所下降。

  他还表示,建行的不良贷款比例和绝对数额都在下降。自去年在香港上市募得92亿美元,建行2005年贷款增长10.4%,不良贷款率由2004年的3.92%降至3.84%。

  另一方面,银行业的资本充足率在大幅提高。郭树清指出,全国资本充足率达到8%的商业银行由2004年年初的8家,增加到2005年年末的53家;资本充足率达标行资产占商业银行总资产的比重由2003年年初的0.6%,上升到2005年年末的75%左右。其中建行资本充足率达到13.57%。“银行业风险管理水平普遍加强,”郭树清表示,“以建行为例,在董事会下设立

审计委员会和风险管理委员会,并由非执行董事担任主席。建行还设有首席风险官,审计和风险条线实行垂直管理、贷款独立审批。”

  (宋兴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