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永葆先进性开拓新局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5:19 金时网·金融时报

  今天,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85周年华诞。举国上下,全国各族人民满怀喜悦和激情,热烈欢庆这个伟大的节日;全国金融系统90多万名共产党员和300多万名干部职工,隆重庆祝、热情讴歌我们伟大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七一”前夕,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以及各大金融机构,纷纷举办多种活动,热烈庆祝建党85周年,并表彰了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金融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学习,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推动和促进我国
金融业改革开放和发展。

  85年来,我们党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领导各族人民,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了祖国经济繁荣,社会安定,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当今世界,几乎每一个角落都能感受到

中国经济的脉动。中华民族昂首阔步走向新的民族复兴征程。

  85年的历史雄辩地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同时,历史也雄辩地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社会主义金融业的大发展。

  党所领导的金融事业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1931年11月7日,共产党人在江西瑞金成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伴随着“红都”的诞生,苏维埃国家银行于1932年2月1日在瑞金叶坪的一个农家小院诞生。尽管成立时只有5人,但在短短的3年多时间里,国家银行为支援革命战争,巩固红色政权,支持苏区经济发展,改善当地民众生活作出了独特的、不可磨灭的贡献。当时的红色金融为今天、为后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也传承着不朽的革命精神,激励着金融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前进。

  85年来,工作在金融岗位的共产党员们一直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无论战争年代、和平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他们不怕流血牺牲、不畏艰难困苦,身体力行地践行着共产党人的诺言,为新中国的解放事业和建设事业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纪念建党85周年之际,我们向为党的金融事业捐躯的毛泽民等老一代金融工作者,向在革命战争年代将生命、鲜血和毕生精力献给党的金融事业的先驱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新中国的金融业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发展壮大,各金融机构党委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指示决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紧紧围绕各个时期金融的中心工作,为金融改革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和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中国的金融改革也取得很大进展。目前,我们已经初步建立和形成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程相适应的金融调控体系、金融监管体系、金融市场体系和金融组织机构体系。我国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农村信用社改革、

邮政储蓄改革、股权分置改革、
人民币汇率
形成机制改革以及金融领域扩大对外开放正在稳步有序推进,我国的金融改革在一些关键领域已取得重大突破。金融业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正在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为中国改革开放,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金融业发展的历史证明,中国金融业与祖国、人民的命运,与党的事业紧密相连。金融业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坚持金融改革开放、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金融工作全局,创造性地做好金融领域各项工作,加强金融宏观调控,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改善城乡金融生态环境,才能在构建和谐社会和创新型国家中作出更大贡献。

  新世纪为中国经济金融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机遇,同时也提出许多挑战。我国正面临着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改革发展处在关键时期。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渡期的最后一年。当前,我国经济总体上是好的,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但是,经济运行中还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货币信贷投放较快、贸易顺差不断加大、能源消耗过大等。伟大的时代、宏伟的目标、艰巨的任务,要求我们金融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政策,坚持科学发展观,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强金融宏观调控,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推进金融市场的整体协调发展;进一步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为实现“十一五”规划良好开局、增强我国金融业竞争力创造有利条件,为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提供一个良好的金融环境。

  值此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之际,金融系统的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干部职工,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金融工作全局,努力构建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机制,牢固树立和自觉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崭新的姿态,努力开创金融业改革开放与发展的新局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