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 > 正文
 

沪工行率先开通跨行小额支付系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01:05 东方早报

  王杰 毛明江

    央行小额支付系统本周一在沪上线以来,期待中带给银行客户的“一卡通行”的便利并没有马上出现。工行上海分行昨天宣布,该行跨行小额支付系统已上线,不过,每笔跨行交易的手续费高达5元。其他多家银行均以系统对接调试需要时间为由,称暂时还无法通过央行系统办理小额跨行支付。

  工行上海分行表示,经过三个月的投产准备,严格按照央行小额支付系统的投产安排,该行跨行小额批量支付系统已经于本周正式上线运行。

  昨日,记者在上海工行多家网点咨询办理同城跨行转账,均被告知可以办理,但需要支付每笔(金额不限)5元的跨行手续费。相比之下,目前,客户通过银联ATM机跨行取款后转存,每笔手续费才2元,沪上股份制银行间的“柜面通”跨行通存通兑更是基本免费。

  “收取5元左右的费用,我们也有不得已的原因。”工行上海分行一位人士向记者解释,央行小额支付系统对上线银行按上午、下午、晚间三个时段分别收取每笔0.6元、0.9元、0.5元的费用,表面看费用并不高。

  但央行在资金汇划过程中还会收取每个“汇款包”5元的费用。举例来说,当上海工行某日有10笔汇款需要划转到黑龙江中行,这10笔汇款会被央行系统打包为一个“汇款包”划转到黑龙江中行,这10笔汇款的客户平均分摊5元的“打包费”,相当于每笔汇款另外需支出0.5元的费用。

  “然而,在实际过程中,异地的两家银行点对点之间同时有多笔款项划转的概率非常小,多数都是零星的、间断的汇款。所以,更多情况是一笔汇款就得承担5元的汇款打包费。”该人士说,综合下来,现在银行通过央行平台进行跨行支付的实际成本就是5元左右。

  他还表示,目前普通居民通过小额支付系统进行公用事业费缴纳等并不划算,因为现在同城跨行和异地跨行走的是央行同样的系统,收费标准也一样。他透露,就收费问题,银行已经跟央行提过多次意见,希望收费能降下来,方式更灵活一些。

  央行上海总部一位人士也证实,在央行日前召开的小额支付系统专门会议上,的确有不少银行希望央行对收费标准进行调整。央行目前正在研究一个灵活的收费方案,根据同城跨行与异地跨行、对公与个人支付间的不同,区别收费。

  根据记者昨日看到的一份未经证实的央行“新版”收费标准,通过央行小额支付系统进行的小额支付,同城的普通贷记、实时借记和实时贷记业务基准价格为0.5元/笔;普通借记、定期借记和定期贷记业务基准价格为0.08元/笔;异地支付业务将按基准价格的150%收取费用。测算下来,普通居民同城跨行支付每笔仅需1元左右的费用。但央行上海总部新闻处拒绝证实该收费标准的真实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