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合作金融贷款五级分类进入操作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00:54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傅春荣 28日北京报道

  记者今天了解到,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贷款五级分类以培训为重点的前期工作已基本结束,目前各地陆续进入分类操作阶段。为确保贷款五级分类质量,实现摸清风险底数、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增强风险控制能力、初步形成健康的信贷文化的工作目标,银监会今天就进一步做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贷款五级分类工作作出要求。

  银监会首先提出来的是要完善考核机制,做实资产和利润。要求各银监局及时了解并解决影响贷款五级分类的认识问题和制度性问题,对以账面利润为指标对基层农村信用社进行综合考核的省联社,要督促其修订和完善相关的考核制度和办法,取消按账面利润考核盈利水平的做法,实行按经营利润(即账面利润+当年提取拨备+当年消化包袱)考核,从根本上解决因担心五级分类后不良贷款增加造成拨备增提,账面利润减少,进而降低评级结果的问题。同时,为了客观真实地揭示贷款风险,各级监管部门2006年末可不按五级分类对农村信用社进行“双降”考核,从2007年起,统一以2006年末五级分类结果为基数,对贷款质量进行考核。

  对于提高分类质量的问题,

银监会表示要严格标准,规范操作;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进一步加强对分类操作的现场辅导;加快
信息化
建设进程,提供科技保障。

  在人员的素质提高方面,银监会还要求加大力度推动“2000人工程”,抓好交流学习,并且做好后续培训,进一步提高分类人员技术水平。

  除此之外,银监会还强调必须重视分类过程,提高信贷管理水平,同时,做好总结验收和分类偏离度的检查,实施严格的问责制,做好主要监管指标的测算工作,为监管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