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小额担保贷款要成为促进就业的德政工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09:35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6月27日讯 记者宋焱报道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士余在南昌出席央行与劳动保障部、财政部联合召开的“落实就业政策推动创业促就业工作座谈会”时指出,人民银行各分支行以及有关金融机构要努力开创银行系统支持就业再就业工作的新局面,使小额担保贷款等金融促进就业再就业的政策措施真正深入人心,为社会广泛理解,成为促进就业的“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

  6月23日,国务院在南昌召开了部分省市就业再就业工作座谈会,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听取了12个省市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并作了重要讲话。24日,华建敏出席人民银行、劳动保障部、财政部三部门召开的座谈会并作了重要指示。

  在座谈会上,刘士余强调指出,

人民银行系统要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就业再就业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华建敏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与劳动保障系统、财政系统等相关部门的密切协作配合,积极推动创业促就业,努力把银行系统支持就业再就业工作做得更好。

  刘士余说,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就业再就业问题能不能得到及时有效解决,直接关系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稳定和改革开放的全局。当前,我国面临着十分复杂的就业形势和巨大的就业压力,也基本具备了较好地解决就业再就业问题的实力和条件。发挥好小额担保贷款的作用,配合积极的就业政策,积极推动创业促就业,这既是政策和形势的要求,也是银行系统的责任。

  刘士余强调,我们正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政府促进就业再就业政策的出发点,不可能用传统计划经济方法和手段将就业与再就业完全包起来,而是坚持“政府促进就业、市场调节就业与劳动者自主择业”有机结合的方针,既要体现政策的公平和正义,又要注重政策的效率和效益。只有坚持激励与约束相结合,让有就业愿望又有就业能力的人,通过政策扶持和市场引导,自主选择就业岗位,自主把握就业机会,这样的就业再就业机制才有持久效率和持续的生命力。

  刘士余指出,总体来看,现阶段实施的小额担保贷款政策,行之有效,符合国情。但在政策制度设计上,还存在银行放贷激励约束机制不对称和风险防范机制不完善的问题。要认真总结这些年实施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的实践经验,积极探索创新,改进金融服务,稳步推进建立“小额担保贷款+创业培训+信用社区建设”有机联动长效机制,努力放大和提高小额担保贷款拉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并积极推动银行小额担保贷款逐步向商业可持续的个人创业贷款平稳过渡,逐步实现银行用利率溢价覆盖贷款风险;要从促进就业再就业的高度来研究与评估担保基金的使用效果;稳步建立和完善金融支持创业促就业的长效机制。

  刘士余要求人民银行系统和相关金融机构要结合贯彻落实这次座谈会的精神,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就业再就业的金融服务工作,本着“服务大局,改进服务,创新产品,完善制度,求真务实”的总体思路,突出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要深入总结各地开办小额担保贷款和创建信用社区促就业的经验,对就业压力大、小额担保贷款发放少的地方,要加强调研,深入剖析原因,及时研究制定对策。把创建信用社区与促进就业有机结合起来,稳步推进建立“小额担保贷款+创业培训+信用社区建设”的长效联动机制。

  二是要重视做好对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工作,扩大就业容量,充分发挥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对就业再就业的辐射拉动作用。人民银行各分支行要加强对辖区内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发展状况的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指导辖区内有关金融机构多从自身找原因,努力提高风险识别与定价水平,按照市场化原则,不断改进对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的金融服务。

  三是进一步加强部门间协作配合,形成政策合力。人民银行各分支行要加强与劳动保障、财政等部门的密切协作配合。

商业银行要按照小额担保贷款新政策的要求及时调整和完善各自的贷款管理办法,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同时,以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做好小额担保贷款工作。

  四是多角度、多形式加强金融促进就业再就业政策措施的宣传、解释工作,大力弘扬创业精神,为推动创业促就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政策环境。

  刘士余最后强调,人民银行系统还要进一步加强对地区经济和宏观经济运行的监测分析,加强对国际金融和金融风险防范的监测分析工作,及时分析把握经济金融运行形势变化及其对就业的影响,为各级政府就业再就业工作的决策提供信息支持,当好决策参谋。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各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副省级城市中心支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计划单列市劳动保障厅、财政厅,部分商业银行以及部分省市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