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银行介入第三方支付 工行出台首份交易托管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08:5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王庆慧)6月26日,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正式为全国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公司出具《客户交易保证金托管报告》。这是国内银行界第一次为第三方支付平台做资金托管的审核报告,意味着银行在网上支付的风险和金融监管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业内人士评论,这是工商银行将自己的权威信誉和支付宝公司的信誉捆绑在一起,让“支付宝信誉=工商银行信誉”,让支付宝的独立第三方电子支付平台的公正性、抗风险
性在用户心中得到一个质的提升。目前,支付宝用户已经超过1700万,日均交易额超3000万人民币,外部商户超10余万,而且增势依然迅猛。

  支付宝公司表示,此前虽然不少第三方支付平台也采取将相关资金账户交由银行监管的方法,但由于第三方支付的热潮是在2004年下半年才形成的,大部分公司都很年轻,在各种资质方面无法达到银行的要求。比如目前40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里,有20多家公司是2005年成立的。同时,大部分公司的业务量都比较小,出于规避风险的考虑,银行从来没有出具相关审查报告。

  据悉,为了获得和支付宝公司一样的青睐,不少第三方支付公司已经开始筹划并购或者自我捆绑,期望通过短期内的急剧膨胀来获得国家相关机构的认可。

  分析机构易观认为,银行的介入同时也是对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加剧洗牌的信号。2005年,央行《支付清算组织管理办法》框架“出炉”时,洗牌就已经开始。当时央行明确规定了市场门槛———注册资金高至1亿元,而目前市场上只有支付宝、首信等几家公司能够跨过这一门槛。而且央行即将为第三方支付颁发的第一批牌照不过10张,因此业界普遍认为至少一半以上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会出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