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邮政储蓄银行获准筹建 国家邮政绝对控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09:27 京华时报

  作者: 熊海燕 陈琰

  有望年内挂牌成立 国家邮政绝对控股

  昨天,中国银监会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同意,中国银监会批准筹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并要求在6个月内筹备完成。至此,邮储银行的筹建工作已不存在任何政策
性障碍,可以预见,一个仅次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后的第五大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年内有望挂牌。

  有望年内挂牌

  银监会表示,邮储银行的筹建工作已不存在任何政策性障碍。邮储银行的筹建工作要按照“三会分设、三权分开、有效制约、协调发展”的公司治理原则,建立规范的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制度。

  银监会同时还要求尽快开展邮储业务的清产核资工作,确保邮储银行注册资本金足额实缴到位。同时确立邮储银行与邮储营业网点的管理模式,以及所有邮政金融业务划归邮储银行的管理方式。银监会要求,邮政储蓄银行筹建工作应严格按照国务院同意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筹建方案》制定具体实施办法,落实各项筹建要求。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此前曾表示,与只存不贷的邮政储蓄所相比,新成立的邮政储蓄银行应与其他商业银行一样,经营存款和贷款业务。只有这样,才能把从农村地区吸收的资金以贷款形式发放到农村,在农村等相对贫困地区形成合理的资金流,激活当地经济。

  据统计,到2005年末,邮政储蓄存款余额已达到1.3万亿元,存款余额居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及中国银行之后,列第五位。邮政储蓄存款余额市场占有率目前已经达到9.56%。全国办理邮政储蓄的网点达到3.6万多处,邮政储户数量达到2.7亿户。

  主攻小额贷款

  邮政储蓄目前与银行的最大差别,就是不能进行贷款业务,而这也将成为邮政储蓄变身银行的主攻方向。据国家邮政局有关人士介绍,为了降低贷款风险,邮储变身银行首先从发放个人小额贷款开始。据介绍,银监会此次批准筹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意味着邮政储蓄的小额贷款今年内将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展开。

  据了解,国家邮政局已先后在湖北、陕西和福建三个省试点农村小额贷款,厦门邮政也即将获批实行小额抵押贷款。但据邮储内部人士透露,发放小额贷款的试点也不是一帆风顺,北京早在去年7月就做好了金融贷款业务的培训工作,并在京郊做好了发放小额贷款的前期准备,但一直没有得到银监会的批准。

  据记者了解,建成后的邮政储蓄银行将主要从事对个人的存贷款、保险及其他特殊业务,但不能经营对企业的贷款业务。目前,邮政储蓄业务已不只靠吃利差盈利,而是积极发展各种中间业务。目前,邮政储蓄业务延伸发展出的各种中间业务包括代理保险、代发养老金、代发工资、代理国债、代收代付各种资费。此外,从2003年8月起,邮政储蓄开始资金自主运用,取得了较好的资金收益水平。

  邮政内部有关人士表示,邮政的网点优势在农村,它拥有最广泛的农村储蓄网点,邮政储蓄银行成立后,凭借自己在农村地区的网络优势,有望巩固自己在农村金融市场上的主导地位。有专家乐观预测,邮政储蓄所一旦具备汇兑、储蓄、借贷等等商业银行功能,城市资金将有望借此渠道回流到乡镇,支持“三农”发展。有数据显示,邮政储蓄所目前已成为农民心中的第一“银行”,全国4.5万个邮政汇兑网点中有70%在农村,有将近70%左右的汇款交易流向农村。

  邮政绝对控股

  邮储银行即将挂牌,邮政储蓄是从国家邮政剥离出来独立运营,还是归邮政集团,行使银行职责?对这一关键问题,国家邮政局明确了对邮储银行绝对的控制权。银监会也明确表示只对其行使监管权和调控权。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曾强调,不会让邮政失去对邮储的控制力,邮政推选的董事会将是最高权力机构。

  就在邮储银行获批筹建之际,有关中国电信和

中国联通将参与组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传闻再起。据媒体报道,两家电信运营商参与出资后将推动邮政储蓄银行上市融资。目前邮政储蓄银行正在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洽商, 希望后者能够认购其少数股权。

  国内知名调查机构易观国际分析师认为,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入股邮储银行的可能性的确存在。入股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有两大益处:首先,运营商能借助邮储网点开拓农村市场。邮储全国36000个网点中县以下农村网点占三分之二以上,且邮政绿卡有近9000万用户。借助邮政储蓄的网点和众多持卡用户,运营商农村收费难的问题将迎刃而解,此外邮储网点还能充当运营商的业务推广和服务网点。其次,参股邮储银行为运营商提供了主营业务以外的收益来源。尽管邮储银行不能为股东提供直接的资金支持,但邮储自主运用形成的资产已达3612亿元,这笔资产再投资或海外上市,两大运营商仍能从中获得不菲的收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