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记刘伟同志:怒向刀锋扬正义 勇斗歹徒谱正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9:42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杨建莹 温跃 章永哲

  当人民银行枣庄市中心支行职工刘伟站在你面前,你很难想像,他白净儒雅的外表下究竟隐藏着怎样的力量,使得他能够为了两位素不相识乘客的财物挺身而出,赤手空拳,孤身一人勇斗两名持刀歹徒。

  你同样很难想像,被歹徒的尖刀扎伤,去医院处理以后,刘伟甘做无名英雄,不吭一声回到单位继续上班,未向单位任何人提起自己所经历的这场生死考验。直到7天后在医院拆除伤口缝合线时被同事无意中发现,刘伟才吐露了真情。

  你同样很难想像,当刘伟赤手空拳勇斗歹徒的时候,全车20多人包括被歹徒行窃的两位失主无一人站出来帮助刘伟与歹徒搏斗,车厢内甚至连声援刘伟的声音都没有。但是,对于车上的乘客,刘伟没有一句怨言,他说:“他们不了解当时的情况,没有站出来帮我情有可原,我不怪他们。”这是何等宽广博大的胸怀,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刘伟身上得到完美展现。事后,两位失主怀着羞愧的心情写下了证词,为刘伟的见义勇为事迹作证。

  不是为了出名,也不是因为一时的冲动挺身而出,刘伟见义勇为的行为是他多年来加强自身修养、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必然结果。得知刘伟的事迹后,

枣庄市委、市政府给予刘伟记二等功奖励,人民银行枣庄市中心支行授予刘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记三等功。对于各种荣誉、各种表彰,刘伟看得很淡,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保卫干部,维护正义和群众利益是我的本分。再说,当时的情形已不容我多想,只是感到自己有几年部队锻炼和多年来的人行系统保卫应急演练基础,应该有能力站出来制止犯罪。”

  伸张正义 勇斗歹徒洒热血

  若非事件经历者,很难想像刘伟赤手空拳勇斗两名持刀歹徒的情景,而当时长途客车上的所有人恐怕很难忘却当时那惊险的一幕。事件发生在2006年3月15日,当时刘伟与妻子乘坐车号为鲁Q—A2465的长途客车从临沂返回枣庄。当客车沿206国道驶入临沂市苍山县境内时,两名男子在路边招手拦车后登上客车,在刘伟右侧隔通道相对的两个座位坐下。

  坐下后不久,其中一名男子即用衣物作掩护将手伸向其后排座位上熟睡乘客的衣袋,刘伟发现后急忙故意大声咳嗽一声,继而圆睁双目紧紧瞪着该窃贼,该窃贼见势不好,只好将手缩回。稍顷,另一名窃贼又把手伸向刘伟身后另一名熟睡乘客的上衣口袋,此时,刘伟大吼一声:“住手!”声音震惊整个车厢。

  这时,两名窃贼恼羞成怒,各自拔出约30厘米长的短刀,恶狠狠地向刘伟直刺过来,刘伟赤手空拳与两名歹徒展开了殊死搏斗。面对这惊险的一幕,两位险些遭盗的乘客吓得蜷缩在座位上一动不动,不敢出声,包括车主、乘客在内的20多人也都无动于衷。歹徒见车上竟无一人敢于站起来帮助赤手空拳的刘伟对付他们,气焰更加嚣张,更加凶狠地用匕首向刘伟的胸部、腹部和头部乱刺。在寡不敌众的情况下,刘伟机敏地采取腾、挪、挡、闪的办法躲避歹徒的刀锋,同时,看准机会,手脚并用,奋力痛击歹徒要害部位。搏斗中,刘伟左腕及左臂不慎被歹徒刺中,鲜血直流,他忍着伤痛从车厢后部到车厢前部与两个歹徒进行了10多分钟的搏斗。

  两个歹徒看到刘伟实在不好对付,于是威胁司机和车主停车开门后相继挣脱逃下车,向相反的方向仓皇逃去。事后,经公安法医鉴定,刘伟在与歹徒搏斗中,左腕、左臂两处被刀刺伤,伤口一处长2厘米,另一处15厘米,头部、腰部等多处被击打成软组织挫伤。

  ——见义“勇为”、“智为”还是“不为”,是衡量一个公民品格高低的试金石,是检验一个共产党员党性强弱的重要标志。作为接受党教育多年的央行干部刘伟来说,在群众的利益乃至生命受到威胁,生与死的考验现实地摆在自己面前的关键时刻,刘伟用实际行动机智沉着地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正义与尊严、道德与良心、党性与天理的深刻含义,用见义勇为的精神展示出一个大写的“央行人”的高贵品质。

  学雷锋 甘愿奉献乐于助人

  刘伟之所以在关键时刻敢于挺身而出制止犯罪,绝非偶然,与他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一贯的良好习惯密切相关,是他平时加强学习,锤炼党性的必然结果。刘伟一向乐于助人,这一点与他接触的同事们深有体会,都说他是一个重情重义的古道热肠之人。但刘伟常说,能为别人做点事,是自己的荣耀。正是基于这种想法和态度,他总想用自己的双手和臂膀,让更多的人感受温暖。刘伟参加工作26年来,到底有多少人得到过他的帮助,连他自己也说不清楚。当同事们问他为什么要帮那么多人时,他说自己并不是想刻意去做,只是感觉他们需要帮助。在去年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同事们在他写的一篇

心得体会中找到了答案:一个共产党员,首先应该是铮铮的汉子,懂得去关爱别人,才能无愧于曾经的誓言。

  刘伟在进入人民银行系统工作之前是一名军人,在军营中表现突出。1981年10月,刘伟满怀对部队的向往和对军人的崇敬报名入伍。1984年,他在部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军营中,刘伟以雷锋作为自己的行为楷模,有一次战友赵玉栋家中发生火灾,本来就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看着满脸愁容的战友,每月只有7元津贴费的刘伟默默地往战友家里寄去100元。事后赵玉栋通过多方了解知道实情后,感动地眼泪直流。

  1985年11月退伍后,刘伟分配到枣庄市人民银行工作后,他退伍不退色,依然保持着扎实、稳重、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刘伟积极响应枣庄市委的帮包扶贫号召,主动放弃城市里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多次下乡扶贫帮困。1990年春天,刘伟主动申请到全国贫困县——枣庄市山亭区水泉乡下辛村扶贫。半年时间里,他走访农户搞调研,为村子争取了50万元国家扶贫贷款,帮助20户农民搞起了水产养殖,并托人介绍畜牧局技术人员到村里传授技术,使下辛村成了远近有名的养殖村。

  1994年4月,刘伟怀着对建设农村的责任和对农民的感情,以有农村工作经验为由,再次主动报名到了枣庄市山亭区付庄乡水泥厂,帮助贫困山区脱贫治富。在半年多的时间里,他协助筹措800万元资金用于兴修水利、农田基本建设、发展教育和工业项目。组织工作队,协调固定资产贷款和流动资金贷款共计2000万元帮助两家乡办水泥厂进行了改扩建工程,两家企业在一年半时间里实现利税900万元,成为山亭区的利税大户,并就近安排农民工400余人,直接受益人近2000人。

  长期以来,当家庭与事业出现冲突时,刘伟常常是注重了事业,而牺牲了一个作儿子、作丈夫、作父亲的责任,而且从不愿让组织上知道自己的家庭困难。第二次下派后,刘伟的父亲因

糖尿病先后三次住院治疗,由于正赶上水泥厂改扩建的关键期,刘伟只好委托姐妹照顾,没有一夜在父亲病床前尽长子之孝。同时,他的妻子已怀有6个月身孕,急需丈夫的照顾,他安慰好妻子,也没有向单位透露任何信息,又一次走进了山村。当孩子于7月份出生后,单位领导才了解到这些情况。

  目前,刘伟的孩子已经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五年来,孩子多想让爸爸的身影在家长会上出现一次,可刘伟忙于工作,始终没有满足孩子这个小小的要求。时至今日,每逢想起这些事来,刘伟心中总感觉对不住父亲、妻子和孩子。但是,刘伟认为,作为一名党员为他人多奉献一些是值得的。

  ——今天,有人把学雷锋做好事当做过时和迂腐,而刘伟却默默无闻地坚持为周围人服务;有人为社会上的不良风气怨天尤人,而刘伟却坚守、塑造着自己的道德良知。刘伟身上体现了作为一名优秀的中央银行员工和一名实践了先进性的共产党员所应有的品质、境界和胸怀。

  忠于本职工作 争做行家里手

  在日常工作中,刘伟认真钻研,成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伟牢记党的宗旨,将对党组织的感情和对事业的执着投入到具体工作中去,不辜负党组织的培养。刘伟在工作上从不挑肥拣瘦,有的只是满腔热情。

  1985年11月,刘伟退伍后被分到原人行枣庄市分行后,主动要求去发行保卫科工作。当时发行保卫工作在银行各项业务工作中,脏、累、险、差是出名的,很多人不愿意去干这项工作。而刘伟的想法是无论在什么岗位上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无高低、优劣之分,不干则已,干,就要把它干好,不辜负领导的期望和组织的重托。刘伟利用空余时间向同事、书本、实践学习发行保卫知识,逐步由发行保卫工作的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当时由于发行保卫人员少、任务重,刘伟就经常加班加点干,白天复点,晚上守库,工作经常连轴转,生活的不规律让刘伟患上了慢性胃病,但他从没叫过苦、说过累,更没有请过一次假,缺过一次岗。

  做好保卫工作,要求保卫人员必须有过硬的技防能力。刘伟自觉利用值班、演练的时间,强化技能训练和应急防范能力的训练。为提高实弹射击精度,他长期坚持增强臂力以保持持枪稳定,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顶严寒、战酷暑,冬练三九,夏练三伏,风雨无阻,不论是手枪、微冲,都在每年的射击考核中名列前茅。为加强押运守库的应急防范能力,刘伟结合在部队掌握的军事防范技能,配合科长积极制定突发事件应急方案,加强应急演练,探索处置各种突发事件的新路子。通过反复演练,守库押运人员熟悉了各种情况的处置程序,提高了全科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刘伟从事安全保卫工作具有一颗强烈的责任心。1987年6月,枣庄市行发行库进行整修,库区周围比较零乱,给夜间守卫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刘伟主动增加了值夜巡逻次数,一天夜晚的凌晨1:00左右,刘伟在库区周围巡逻时,发现位于金库后过道内有一名可疑青年男子,刘伟迅速走上前去将其擒获,按规定将该嫌疑人移送公安机关。

  ——孔子曰:“见义不为,无勇也。”刘伟面对行窃的歹徒敢于挺身而出,充分表现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此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伟以自己的行为自觉实践了社会主义荣辱观,刘伟的所作所为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刘伟身上体现出来的种种优良品质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道德水平的升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