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商业银行QDII开闸 外汇理财被引向低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9:14 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银行QDII开闸追踪报道 卜春艳 钟宁瑶

  “银监会有关代客境外理财通知的用意主要有二:一是提醒商业银行严格遵受外汇政策,二是规避投资风险,把外汇理财引导到固定收益的低风险业务上。”农行静安支行国际业务部经理王朝晖昨向《每日经济新闻》分析。

  据中国银监会“通知”,商业银行开展代客境外理财包括理财顾问服务和综合理财服务,前者风险自担,后者资金不得直接投资于股票及其结构性产品、商品类衍生产品,以及BBB级以下证券。据了解,目前沪上中资银行大多尚未开展代客境外理财的顾问服务。

  建行上海市分行外汇专家丁进伏表示,此次通知不会对外汇

理财产品带来太大影响,中资银行的产品基本上都未直接投资股票,对衍生产品本身比较保守。据王朝晖介绍,中资银行不直接涉足境外股票投资,是因为资本项目未放开,银行买入与卖出境外股票都须报外管局审批。

  不得直接投资于商品类衍生产品,主要是指石油、黄金等期货交易。丁进伏称,具体还要看监管部门如何进一步解释,尚不清楚与商品类衍生产品挂钩的投资是否禁止。他认为,外汇

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将受到限制,但收益水平不会下降。

  目前外汇理财产品的基本收益都差不多,若收益要求高,风险也会增加。

  这些银行人士在接受采访中称,直接投资被禁,间接投资也不是没有可能,如采取互换等形式。直接投资对本金的风险较大,间接投资的风险较小。假如购买境外基金,而该基金本身就是投资股票或债券或商品,甚至衍生品。“通知”中有一条非常关键,即银行可以在境内发售人民币理财产品,以人民币购汇办理代客境外理财业务。丁进伏说,“以前都要报批,现在得到了明确。”

  光大银行上海分行首席理财分析师徐欣认为,此次新规中开放“理财顾问服务”,对银行而言是一大突破。以往银行推出的外汇理财产品,用的是自有资金,投资方向一般为金融机构发行的结构化产品,银行自身也要承担一定的风险。政策放开后,国内银行则可充当“代理人”角色,投资风险完全由客户承担,银行向客户收取手续费或托管费。尽管这些费用不一定很多,由于规模效应的存在,银行也可获得相当的中间收入。开放“理财顾问服务”,不仅要向客户提供详尽的

理财方案,还要有足够的产品渠道。银行须创新代客理财的工具和渠道,同时提高从业人员,尤其是客户经理的素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