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商业银行启动QDII A股资金分流难避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09:52 每日经济新闻

  于春敏

  银监会日前发出通知,允许商业银行开展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开展代客境外理财的方式,包括提供理财顾问服务和综合理财服务。同时,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从九个方面入手,采取切实措施,防范风险,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继保险公司之后,商业银行的QDII即将正式启动,这将会分流部分国内金融市场的资金。

  商业银行QDII即将启动

  申银万国证券认为,根据《通知》,商业银行可以在境内发售外汇理财产品,以客户的自有外汇进行境外理财投资,同时也可以在境内发售人民币理财产品,以人民币购汇办理代客境外理财业务,这意味着继保险公司之后,商业银行的QDII即将正式启动。

  海通

证券宏观分析师陈峥嵘表示,代客境外
理财
是一项新业务,对于国内银行界来说还比较陌生。与现在国内银行推出的诸多人民币理财业务不同,代客境外理财大多涉及国际金融市场的资本运作,风险方面受国际市场的影响较大,包括市场风险、利率风险和
汇率
风险等,这就对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和控制能力提出了新的、严峻的考验。

  值得一提的是,风险与机遇并存,对那些资质优良、风险管控能力强、理财水平相对较好的银行来说,这无疑也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会。

  A股资金分流难以避免

  申银万国证券认为,该政策对国内金融市场的两方面影响值得关注:一是商业银行境外代客理财投资的范围主要限于固定收益类产品,因此相对A股市场而言,对债券市场的影响更大;二是该政策的启动将会分流部分A股市场的资金。

  不过,由于《通知》明确规定了商业银行以人民币购汇办理代客境外理财业务时,要事先向国家外汇管理局申请额度,所以政策启动之初将会以试点为主,外管局开放的额度不会很大,短期内对国内市场的资金分流影响不会很大,但由于商业银行QDII启动所带来的市场后续资金分流预期肯定存在,对市场的负面影响仍不容忽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