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小额支付系统即将在沪上线运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03:2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郭茹 发自上海

  央行上海总部日前宣布,作为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重要应用系统之一的小额批量支付系统,将于2006年6月26日在上海正式上线运行。这有助于进一步解决社会公众个人支付结算的瓶颈问题,增强企事业单位灵活调度资金的能力,进一步在上海搭建起快捷高效的跨行资金汇划渠道,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纵深发展。

  小额批量支付系统(下称“小额支付系统”)主要处理跨行同城、异地借记支付业务以及金额在规定以下的贷记支付业务。它采用定时批量发送支付指令的方式,轧差净额方式清算资金,支撑各种支付工具的应用。小额支付系统与已建成的大额实时支付系统(HVPS)共同构成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的两个基本组成部分。

  据了解,大额实时支付系统虽然对提供快捷、高效的跨行支付清算,防范支付风险具有重要作用,但只能处理贷记支付业务,不能涵盖所有支付工具的应用,因此,迫切需要开发建设小额批量支付系统,来支撑各种贷记、借记支付工具的使用,为社会提供低成本、大业务量的支付清算服务。大、小额支付系统在全国推广建成完成后,中国将逐步形成大、小额功能互补,统一、安全、高效的支付清算体系。

  另据了解,目前上海市小额支付系统的直接参与者共47家,包括19家中资银行机构、26家外资银行以及中央银行会计集中核算系统、国家金库会计核算系统,而小额支付系统的间接参与者则达到了1750家。

  自2006年6月26日起,上海市内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可以通过小额系统办理普通贷、借记业务,定期贷、借记业务等基本业务。而日后其业务种类还将拓展至实时贷记、实时借记、通存通兑、支票圈存以及支票截留业务等。

  相关链接

  小额批量支付系统四特点

  央行上海总部表示,与其他跨行支付平台相比,小额批量支付系统在系统设计和业务处理能力方面具有以下显著的特点:

  一是支撑多种支付工具的应用,与社会公众生活联系密切。小额批量支付系统除能够处理借、贷记业务外,还支持跨行通存通兑、水电煤气等公用事业费收取。社会公众只需拥有一个账户就可方便地跨行、跨地区办理各种业务。

  二是进一步完善了支付风险管理和防范措施。通过设置净借记限额、可用额度和排队队列预警等风险控制机制防范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和运行风险。

  三是提供不间断对公结算服务,加速社会资金周转,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我国跨行支付体系建设和运行的空白。

  四是功能具有多样性和可扩充性。小额批量支付系统可以通过模块化开发的方式,支持同城清算系统、支付清算组织接入进行代收、代付业务的传输和清分处理,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依托支付系统平台开展业务创新,拓展结算类中间业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