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农发行强力控制新增不良贷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9:42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6月20日讯 记者周萃报道 为进一步做好不良贷款清收、转化和处置工作,促进贷款质量的持续提高,农发行总行日前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不良贷款清收、转化与处置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要求,农发行各级行要努力控制新增不良贷款,严格控制新发放贷款风险,努力防范企业改革改制风险,完善贷款风险补偿制度,对2006年以来发生的不良贷款,农
发行将建立专人专业清收制度。

  《意见》提出,要建立和完善贷款质量监测考核体系。要坚持贷款质量动态分析和重点监测制度,积极建立贷后风险评价和风险预警机制,加强贷款质量真实性管理和考核工作。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农发行高度重视风险管理工作,大力加强风险监测处置力度,其不良贷款的清收、转化与处置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05年农发行不良贷款率下降7.33%,不良贷款下降458亿元,实现了不良贷款“双降”。

  农发行此次出台的《意见》,明确了不良贷款清收、转化与处置工作的总体目标,即今后5年要实现全行不良贷款总额逐年下降,不良贷款率年均下降2个百分点左右,到“十一五”末,实现全行贷款质量达到基本要求。

  对不良贷款清收、转化和处置工作,《意见》提出了五项措施。一是夯实底数,制定清收处置预案。做好1998年6月1日后粮食政策性亏损挂账的清理认定和剥离工作。在政策性挂账及时进行账务处理后,对2006年以前的存量不良贷款,要严格按照贷款五级分类标准核实底数,认真清理。要结合本行实际,筛选确定不良贷款清收重点企业和重点科目,实行重点清收。二是有效运用表外欠息减免政策清收不良贷款。对符合规定条件的,要本着“减免表外欠息与清收不良贷款挂钩、少免息多收本,减免一定比例的利息、清收相应比例本金”的原则,积极清收不良贷款。三是积极开展以物抵债工作。要认真做好抵债资产评估,根据资产实际状况和变现能力进行估价,防止不切实际的高估。在取得抵债资产后,要有专人进行管理和经营,加快对抵债资产的处置。四是认真做好呆账认定和核销工作,充分发挥呆账核销对清收、转化和处置不良贷款的杠杆作用。要全面客观认识呆账核销的作用,认真做好呆账核销的各项基础工作。要切实完善呆账核销工作程序,建立核销项目内部审查制度,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五是加大依法清收力度。要根据企业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各种法律手段。要加强胜诉案件的执行工作。对胜诉的案件,要落实人员,加大工作力度,提高胜讼案件的执行效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