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交行沈阳之劫 > 正文
 

警戒沈阳分行诈骗案 交通银行全国布置风险排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2:0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黛 韩钧 发自沈阳上海

  交通银行(3328.HK)沈阳分行“客户资金被诈骗的案件”正在引起各方高度关注。《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日赶赴辽宁,经过深入调查获悉,案件并非如想象那样简单。由于该案的复杂性,当地的银监部门和辽宁省对此案给予了高度重视,一个庞大严格的“客户资金诈骗案”专项调查小组正在紧张工作之中。

  与此同时,面对案件和风险控制的漏洞如何“亡羊补牢”,对于作为上市银行的交通银行而言,也是一个挑战。据悉,一场由交行总行布置的风险大排查也正在全行范围内悄然进行。而交行总行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透露了他们在风险控制方面的具体举措。

  对公业务已由分行接管

  “没想到会这么辛苦,案情比较复杂,调查肯定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一位参与办案的人员向记者抱怨。而这位参与办案的人员也承认,案件的确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记者获悉,此前沈阳市公安局的经侦支队已经抽调出了一半警力,而辽宁省公安厅也同时介入,并从其他城市调来警力增援,共同组成了一个庞大、严格的客户资金诈骗案专项调查小组。

  此前,交行总行公布称,诈骗案涉及金额大约2亿这个数字。交行内部人士昨日告诉记者:“案件风险敞口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大约有1亿多左右的资金目前已经处于可控范围。”随着案件的进展,涉案公司也有部分浮出水面,现在有七八个公司正在被调查。

  而案件的保密程度也让前述参与办案人员感受到了压力:“两个人组成一个小组,负责自己分内的调查。不同的小组甚至不知道别人的调查内容。”这位办案人员透露。

  与此同时,支行的行长和副行长已经被“挂”起来了,该行的对公业务已经由分行直接来进行管理。虽然上述两位行长处于被调查状态,但在交行沈阳分行内部,一切工作都在正常进行。原南京分行副行长谭曙光正在主持分行的工作,他的任命还有待监管部门批准,原行长戴景贵则在交接工作。

  “戴行长每天都在行里上班,以前有媒体猜测他与此案有关,甚至还有被抓的传闻,这是不准确的。”一位交行内部人士向记者澄清。这位人士表示,在他们银行内部看来,这只是一次正常的人事变动。

  交行内部人士说:“戴景贵目前还只是被免职,他的去向要等案件查处情况进一步明朗才能决定,戴此次的免职主要还是因为交行的责任追究制度,通常对于内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交行会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坚持双线追究和上追两级。”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到目前为止,被正式羁押的只有一人,其他的都是处于被调查阶段。除了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支行的工作人员都各就各位,维持支行的正常营业。

  自查曝光案件

  此前,有媒体了解到,案件与涉案人员预留假印鉴有关。即在办理通存通兑业务时,银行需要留存存款单位的开户印章,即预留印章。而用假印鉴诈骗了其他公司的账户存款,这并不是一个很高明的犯罪手段。

  记者联系了交通银行其他支行营业部,一位柜台服务人员向记者表示:“假印鉴在银行肯定是行不通的,因为银行是用电脑来识别印鉴,是认印鉴而不认人的。所以,如果是用假印鉴诈骗,那必须得有银行内部人员的配合。”

  另一位交行内部人士则称,预留印章有很多种防伪方式,因此,串通银行内部人士盗用预留印鉴的可能性更大。交行内部人士还向记者透露,目前的调查情况还不能确定支行行长和副行长是否参与了此案件,因为按照以往银行大案情况来看,很多时候是营业员被一些违法单位或个人收买,行长并不知情。“当然这也需要检讨银行内部的监控机制。”这位人士说。

  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滨湖支行案发并不是外面报道的审计部门来审计时发现的,而是在银行内部的自查工作中发现的。“6月初在自查和客户信息管理系统升级过程中,沈阳分行通过对银企资金和大额存款项目的对照检查,发现了滨湖支行的一个公司账号的一些异常情况,并立刻展开了调查。”交行一位人士向记者回忆了当时的一幕。

  在随后的调查中,沈阳分行发觉其中确实存在问题,但用他们的话是“还吃不准里面到底存在多大问题”,于是立即向沈阳银监局报告,并同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依照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制度,交行总行在6月10日向公众披露了这一情况。

  “从那之后,就是公安机关接手了,我们就是配合调查,至于案件调查的具体情况和进展,我们也不知道。”这位人士表示。

  亡羊补牢进行时

  “交行在沈阳的口碑一直都是不错的。交行在管理方面也有一些独到的经验,所以,这些年,交行没有出过什么大案。”沈阳银监局一位人士这么评价说。同时,他也表示,这次事件对于已经在香港上市的交行来说,“确实不是一件好事”。

  而上周在北京参加“交银汇丰论坛”的交行董事长蒋超良也向媒体表示,交行的客户资金诈骗案对全体交通银行人来说,是一个耻辱,他代表交行向股东和客户表示道歉。蒋超良还是认为:“我个人认为反映了交行在风险控制、内部操作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将把主要精力将放在内部改革上。”

  银监局的人士也向记者表示,这件事对于其他银行来说,都是一个教训。“这反映了内部管理、工作流程等方面的一些问题,这是任何银行都应该高度重视并引以为戒的。”

  由于银行犯罪行为具有高度专业性,目前,除了相关人士配合调查外,交行从总行范围内抽调的会计、监察、稽核等部门人员派往东北地区的巡视组也正在有关分行进行风险排查。交行新闻发言人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对内控检查中发现的各种问题,交通银行决不手软,坚决予以严肃处理。对违规操作的,根据纪律法规严肃追究责任;对构成犯罪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惩处。”

  据悉,按照交行的责任追究制度,交通银行全行去年共追究责任人员133人,其中追究当事人11人,追究领导责任人63人,追究相关责任人59人。据统计,2005年交行案发件数、涉案金额明显下降,案件自查发现率、成功堵截率都明显上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