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房地产信贷受到冲击 商业银行温柔接招沉着应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1:37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李汉桥报道

  房地产信贷,这个一直为各大商业银行业务首选的“香饽饽”,正受到房贷新政的考验。

  “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提高了,一些无力承担三成首付的市民肯定会推迟自己的买房
计划,那么住房贷款的时间也自然会相应地延迟,我们的业务量也下降了,今年的原定经营目标肯定也完不成。”民生银行北京某分理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去年国家一系列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实施之后,我们的房贷业务增速就明显减缓,听说还有很多银行甚至出现了负增长。现在,在新政策的影响下,估计各家银行的房贷业务还会继续下滑。”

  “香饽饽” 受到冲击

  “近年来,由于市场竞争加剧,行业利润率趋于下降,高利润率的投资领域不多,而房地产信贷由于以高价值房产为抵押,风险较小,在较高收益预期的激励下,房地产信贷成了商业银行开展业务首选的‘香饽饽’。 ”一业内人士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其实,在我国,房地产信贷已是各大商业银行最好的收益项目,其在金融总量中所占的比例也越来越高。据央行最新统计数字显示:2005年年底房地产贷款达到3.07万亿元,占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的14.84%,与GDP的比率为16.75%;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1.84万亿元,占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的8.9%,与GDP的比率为10%。

  现在,各大商业银行都把房地产信贷作为低风险高收益的好项目,也是其资产中非常优良的一块,由于房地产业的高利润率原因,银行自然能被吸引去放贷,所以,房贷市场仍是各大商业银行争夺的业务之一。

  但一个不容忽视的现状是,由于这轮调控政策中,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提高到了30%,一些无力承担三成首付的购房者推迟了购房计划,各家银行的房贷业务肯定会下滑,各大商业银行受其影响在所难免。

  各大银行“温柔”接招

  除商业银行对住房贷款自6月1日起将实行首付款提升到30%外,还对首付款为20%的90平方米以下住房,必须坚持以“自住房为主”这条原则,目的是要防止利用银行贷款购买多套住房行为。

  央行特别强调,借款人申请住房贷款时应如实申报所购房屋的用途,不得将非自住房申报为自住房;商业银行应按有关规定将相关信息及时录入人民银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商业银行除了可以通过人民银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获取借款人的贷款信息外,还可以通过当地房地产主管部门获取借款人的房屋交易、登记信息,从而最大限度地实现对“自住房”的判断。

  但有业内人士表示,为了保持银行利润的增长,各家银行肯定会加速房贷市场争夺战,在投放业务量的压力下,为了争取客户,各大商业银行将要新制定的贷款政策细则肯定会比较“宽容”,降低审贷的严格性。

  比如九部委令中,并未对套数有过多限制,对首付比例的限制标准仅以建筑面积是否超过90平方米为准,因此,银行也不会直接将首付比例与客户的购房套数直接挂钩。招行、交行等银行也表示,房贷属于优质贷款项目,银行已形成了一套风险评估体系;为了抓牢这块业务,今后无论客户办理的住房贷款是第二套住房还是第三套住房,只要他能够通过银行的审批,银行就不会提高首付比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