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紧急启动房贷风险控制 深发展结构调整一波三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16:24 21世纪经济报道

紧急启动房贷风险控制深发展结构调整一波三折

  本报记者 贾玉宝 深圳报道

  6月初,为应对“国十五条”下的宏观调控,深发展(000001.SZ)在推出“双周供”、“循环贷”等房地产贷款产品的同时,又紧急启动了房贷领域的风险控制机制改建。

  而这与深发展将房地产贷款定位为新的市场冲刺方向才仅仅月余时间。5月9日,深发
展的贷款结构作出重大调整,将发展房地产贷款作为重要目标。

  但随势而至的新一轮宏观调控的重点又恰在该领域。除了局部调整外,深发展的资产负债表管理成为其应对各类博弈和实现重振的一剂良方。

  以房地产贷款为突破口

  2006年5月11日,银监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决定对华夏银行、深圳发展银行截至2005年末的贷款分类偏离度进行现场检查。

  对此,深发展某高层称,造成偏离的主要原因是该行不希望由于计提不良贷款以及日后收回而造成的利润大幅波动。他举例称,对15亿违规贷款,深发展已计提约5亿元的减值准备,但银监会要求更高比例的计提,所以产生了不良贷款偏离。

  该项调查结果没有对外披露,深发展和承接此次调查的深圳银监局都讳莫如深,但从深发展近年不良清收的持续效果呈递减趋势来看,早年的贷款管理问题非一时可以改善。

  深发展要做的一是巨量历史不良的持续博弈,这包括与国开行合作的不良贷款证券化的推进;二是新增不良的控制。深发展财务资料显示,由于启动了信贷风险垂直管理改革,2004年11月以来产生的不良贷款占比仅为0.49%。

  而更重要的治本之举,无疑是贷款结构的调整。受益于GE的智力合作支持,2006年5月9日,深发展酝酿有时的贷款结构调整开始启动。

  深发展一份内部资料显示,在贷款结构调整框架中,深发展想以房地产贷款来实现此次调整,并以此谋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其调整目标是房地产贷款控制线为房地产贷款(含开发贷款、按揭贷款及以房地产抵押方式发放的中长期贷款)不超过贷款总额的35%,房地产开发贷款不超过贷款总额的15%。

  从近月频频发动的“双周供”、“循环贷”等新房贷产品推介来看,深发展已在实施该方案。

  无疑,深发展在谋求房地产贷款的放量增长。而据深发展内部资料显示,截止到2006年3月底,深发展房地产贷款合计271.83亿元,仅占贷款总额的16.79%;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79.14亿元,仅占贷款总额的4.89%。

  应对宏观调控

  但新一轮宏观调控的重点恰在房地产领域。

  深发展启动贷款结构调整20天之后,5月29日,九部委《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下称“国十五条”)出台。

  同期,银监会要求各商业银行报告对“国十五条”的执行情况,报告重点就是针对“国十五条”中“严格房地产开发信贷条件和有区别地适度调整住房消费信贷政策”的相关条款,这让深发展感到了一定程度的被动。

  据深发展内部资料显示,深发展2006年零售业务经营目标为日均个人贷款余额增长75亿元,增幅43%;全年日均余额248亿元。其中,汽车金融领域日均贷款余额达到10亿元(含贴现)。

  不仅如此,深发展零售部门一人士称,深发展还制定了通过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扩大房地产按揭贷款规模的政策,同时将零售银行部下的住房与消费信贷部升格为总行一级部门,同时将原挂靠在上海分行的汽车金融部升格为总行一级部门。

  如此扩张无疑需要强大的风险控制机制与之相匹配。

  上述人士继称,首先是应对宏观调控层面。“国十五条”出台后,深发展上海分行较早制定了相关细则。除不搞一刀切和区别对待条款外,在深发展看来,价格战仍有其继续博弈市场的合理性,“单周供”试点即将在广州分行展开。而在更深的风险控制机制上,深发展试图通过加强贷后管理、优化审批授权和建立合规体系来完成。

  与零售银行的房贷相比,在公司贷款方面,深发展则进一步在全系统内强化了供应链金融模式,试图以此控制个体企业贷款风险。

  深发展公司部门一人士称,在宏观调控下,深发展《2006年信贷政策指引》也对鼓励、限制、淘汰三类客户分别提出控制政策;并制订了全行的行业信贷政策指引,对信贷业务占比较大的钢铁、房地产、公路、

化工、机械、家电、石油等行业客户,实行统一的行业信贷客户的准入和退出标准。

  在深发展董事长法兰克·纽曼看来,与前述应对政策相比,资产负债表管理更具有治本之效。

  2006年初,纽曼在深发展启动了资产负债表管理模式,所有业务线都有各自的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而19家分行也都有着自己的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以及主要业务指标。

  纽曼的业务发展策略是一面发展公司业务,一面做大零售业务(尤其是发展不占核心资本或占用较少的业务)。

  前述深发展零售部门人士称,目前,深发展与GE开展的主要合作项目共有5个,即消费贷款、零售卡、青年卡、IT后台建设、运营系统建设,另外,还有财富管理、交叉营销等项目的合作。为此,深发展还专门设立了零售业务发展委员会,由纽曼任该委员会主任,并和主管零售银行的副行长刘宝瑞以及GE的两名成员共同组成四人小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