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广州银行业首批房贷细则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3:49 信息时报

  六家银行供楼首付比例不同

  时报讯 (记者 袁峰) 昨天,广州银行业关于“国六条”的首批房贷细则正式出台,在工行、深发展、光大等银行房贷细则中,除了针对购买“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上的房屋实行三成首付外,二手房和高档房首付比例有所区别,其中深发展规定90平方米以下购买首套自住房的,即使是二手房,首付比例可以放宽到两成;至于高档别墅的首付比
例,五家银行最低首付也要三成,最高的是农行,达五成之多。

  第二套房首付要三成

  自住房首付略有不同

  深发展总行个贷中心有关负责人说,根据“国六条”精神,购房套数决定银行首付比例,对购买第二套房的个人执行三到四成首付款比例;在是否“自住房”的甄别上,银行会将根据央行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相关记录进行判断;对家庭配偶买多套房的情况,银行将把夫妻双方视为同一借款人,通过调查借款人婚姻状况而得知借款人真实身份。

  不过,光大银行的规定略有不同。光大银行广州分行个贷中心经理沈宇华表示,对于未超过90平米的第二套住房,银行将根据客户的资信情况、购房面积、购房目的等情况判断是否属“自住房”,如果是“自住房”可以给予首付最低两成的优惠,非“自住房”不论面积大小,首付款比例一律要三成。

  据工行总行透露,申请第二套房房贷的个人,不论其购房面积大小,银行将统一执行最低三成的首付比例。对此,广州市工商银行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总行只是下发过强调贯彻落实“国六条”精神的文件,详细操作规则至今未收到。

  招行广州分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也是昨天刚接到总行通知,要求根据国家精神制订细则,目前正在调整,最后的文件还未形成。

  二手房首付比例各异 高档别墅首付略上调

  在新出炉的首批银行房贷细则中,银行除了提高90平方米以上房贷首付外,二手房首付与高档房门槛的划定也是房贷细则的主要内容。

  据了解,“国六条”的规定同样适用于深发展的二手房首付比例。换句话说,90平方米以下购买首套自住房的,即使是二手房,首付比例放宽到两成,超过90平方米必须付三成。据记者了解,光大和工行是通过限制借款人年龄、房龄、贷款年限等方式进行审核,一直保留最低三成首付款的规定,新政实施后仍将执行此规定。

  此外,高档别墅首付比例有所调高。对于高档房,深发展定义为“超过区域均价1.2倍的住房”首付至少三成。其他银行的规定大体类似,只是对购买多套住房、或高档房的首付比例上调幅度有所不同,如对于别墅的首付,工行至少为四成,农行为五成,建行中行至少三成。

  高档别墅

  深发展:超过区域均价1.2倍的住房首付至少三成

  光大:最低两成

  中行建行:至少三成

  工行:至少四成

  农行:五成

  二手房

  深发展:90平方米以下二手房首付比例放宽到两成,超过90平方米首付三成

  光大工行:首付最低三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