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年底银行业全面对外开放 中外银行合作步伐渐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3: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五日电(记者 赵建华)根据加入WTO时的承诺,今年底中国银行业将全面对外开放。中资银行的前景,历来为人关注。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与境外银行合作,被不少人视为良药。

  二00四年,汇丰银行购入交通银行百分之十九点九股权,创下当时外资银行参股中国内地银行的单笔最大宗交易。这也成为当年,轰动业界的一大热点。目前,双方已确定了
技术支持和援助项目规划,并已在风险管理、资本管理和运作、人力资源管理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

  今天双方又在此间举办了首届交银汇丰论坛。周小川、刘明康等中国金融界炙手可热的高级官员悉数到场。主办方还将双方合作的高度,提升至文化层次。论坛主题定为“融合中西文化,打造世界品牌”。

  交通银行表示,引进战略投资者的目的,在于迅速提升交行在中国银行业及国际银行业的核心

竞争力。通过与汇丰银行的合作,交行在体制上、机制上实现了一系列与国际接轨的良性转变,经营管理水平和业绩水平均得到持续性的提高。

  汇丰方面表示,中国不断开放的政策环境,使中外企业有了强强联手的合作前提。但如何把握合作机遇给双方带来最大化的增值效益,却是所有中外双方共同面临的课题。在合作中,汇丰学习了交行在本地市场的经验,同时也为交行及其他本地银行引入了国际管理经验。

  据悉,作为中国第五大商业银行,交通银行到去年末,总资产已达到一万四千多亿元人民币。该行已于去年在香港上市,成为中国内地第一家赴境外发行上市的商业银行。汇丰在内地的总投入已超过五十亿美元,已入股上海银行、交通银行以及

平安保险等金融机构。目前,汇丰在中国内地,已有十二家分行和十一家支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