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中国建设银行任命首席财务官和首席风险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6:0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中国建设银行新闻发言人席德炎今天表示,近日,中国建设银行根据公司董事会决议,并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批同意,任命庞秀生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任命朱小黄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此举标志着建设银行公司治理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对于全面提升经营管理能力,特别是财务管理和风险管理水平以及核心竞争力,实现银行价值最大化,促进可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建行去年在国内外发布广告将从全球范围内招聘首席风险官,现在为什么从内部产生呢?

  这位发言人表示,我行去年在境内外媒体发布广告招聘首席风险官,在全球范围内选聘一流的高级管理人才,来提升我行的风险管理和内控水平,保证业务健康发展。但严格按照选聘条件衡量,一直没有找到合适人选。因为要找出具有国际先进银行风险管理经验,又比较熟悉中国国情,并且语言交流比较畅通的优秀人才是非常不容易的。其实,我行本身的高级管理人才也非常优秀。这次任命的首席财务官和首席风险官,就是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规定,采取公开透明的方式,在众多合格人选中,经过严格程序挑选产生的,他们具备丰富的银行工作经验,对中国的国情和银行改革发展情况比较熟悉,有出色的管理能力,现在他们都是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出任首席官,他们是合适的人选。

  建设银行始终注意吸收和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在财务管理和风险管理方面,我们先后邀请国际一流的资深专家多次到我行传授经验,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特别是注意学习、借鉴美国银行这一战略合作者的成熟经验,探索和实践了一系列国际一流银行的做法,收到了扎扎实实的效果。如实行独立审批人制度,引进实施经济增加值(EVA)、经济资本考核机制和管理制度,开发应用风险预警系统等。最近,我们还聘请澳新银行集团前首席风险官马克·劳伦斯(Mark Lawrence)等境外高级管理人员为我行进行系统的风险管理培训和咨询。同时,我们还将聘请国际知名的风险和财务管理专家作顾问,协助首席财务官和首席风险官开展工作。下一步,我行将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工作的力度,争取聘请更多海内外一流的专业人才到我行工作。我们将立足建行实际,积极探索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运行模式。

  首席财务官和首席风险官的职责作用是什么?

  这位新闻发言人介绍说,首席财务官和首席风险官是现代企业管理中重要的高级管理人员,是公司重要的战略决策拟定和执行者之一,他们的工作将根据董事会的要求,对行长负责,并根据其职责协助行长或行长授权的副行长开展工作。

  从战略层面讲,首席财务官主要协助行长或行长授权的副行长组织制订银行的财务管理战略,确保其战略构成全行整体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同时,在行长或行长授权的副行长的领导下,组织执行财务管理战略。首席风险官主要协助行长或行长授权的副行长组织制订并具体银行的风险具体控制策略、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等基本政策。管理制度和信贷风险控制流程,支持银行的整体战略。

  从执行层面讲,首席财务官和首席风险官都将参与全行层面上的重大决策过程,协助行长或行长授权的副行长依法履行职责,并管理相关部门的业务工作,确保分管各项业务年度经营目标的实现和相关领域工作目标的完成。

  首席财务官还将协助行长或行长授权的副行长组织制订其分管领域的相关政策、业务流程改进方案和管理制度;确保分管领域的经营活动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和内部政策要求,确保其分管的业务在银行许可的资产质量范围内健康发展。针对市场及客户需求等情况,提出提高财务管理竞争力,适应客户财务管理需求的产品、服务的创新思路和要求。负责协助组织制定分管部门的年度经营计划,并跟踪计划执行情况,等等。

  首席风险官主要是负责组织建立银行整体性风险管理政策和策略,并负责建立涵盖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等在内的全面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参加全行层面的重大决策过程,并直接向行长和风险管理委员会汇报资产质量和风险管理情况。同时,将作为牵头审批人参加信贷项目的审批工作,协助行长或行长授权的副行长组织制订其全行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的相关政策、业务流程改进方案和管理制度,确保银行按照风险控制流程进行信贷风险管理,确保银行业务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等等。

  首席财务官和首席风险官还将在行长或行长授权的副行长领导下,对其分管部门负责人的绩效进行考核。根据银行业务发展需要以及分管部门负责人的绩效表现、业务能力和领导力水平,向行长或行长授权的副行长提出任免建议,等等。

  对首席财务官和首席风险官的任职资格是如何要求的?

  据这位发言人介绍,建设银行对这两位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要求是:本科以上(包括本科)学历;金融从业8年以上或从事经济工作12年以上(其中金融从业5年以上);8年及以上管理经验;符合银监会对银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要求。

  从这两位首席财务官和首席风险官的简历(见附件)可以看出,他们不仅完全符合上述任职要求,而且具有丰富的银行工作实践经验和管理经验,是我行优秀的高级专业人才。

  建行在财务管理和风险管理方面近些年取得哪些成效?

  这位发言人介绍说,根据建设银行发布的2005年度业绩,截止2005年底,建设银行一级资本达到2876.77亿元人民币,比2004年增长47.1%。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11.08%,增长2.51%。在国内同业和全球新兴市场中均处于较高水平。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至3.84%,这得益于建设银行自身盈利能力的提高和对风险资产控制能力的增强。

  近年来,建设银行积极营造现代商业银行的财务管理文化,建立科学有效的资源配置机制。先后于2001年提出以价值最大化为目标的经营理念,2002年建立起以经济增加值为核心的绩效评价和激励机制。经过几年的改革与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全行的成本意识、风险意识和投入产出意识明显增强,价值创造力有了新的提高。2005年引入平衡记分卡的管理理念,建立关键业绩指标体系(KPI),补充和完善了以经济增加值为核心的绩效评价体系。同时,建行积极推进战略成本管理,提高了全行的竞争能力和盈利水平。按照国际上市银行要求,加强财务会计报告内控体系建设,实现了信息披露的国际化、规范化。

  建设银行始终高度重视风险管理和价值创造,从去年以来,建设银行在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和资产质量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一套较为全面、科学、独立、专业的风险管理体系已初步确立。从今年开始,建行在全行推行风险管理体制改革,建立以客户经理与风险经理平行作业、垂直管理为主要内容的风险管理体制,实行平行作业,把风险管理的关口前移,使风险管理融入业务经营活动的全过程。实施风险管理垂直化,则加强总行对风险管理工作的条线领导,形成各分行风险总监向首席风险官直接报告的专业独立的条线。具体安排是,总行设首席风险官,一级分行设风险总监,二级分行设风险主管,向县级支行派出风险经理。建立以纵向的“负责报告线”为主、以横向的“报告线”为辅的距阵报告线路。目前,建设银行正在整合全行资源,构建新的风险管理体制,以形成覆盖商业银行各种风险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为建设银行现代公司治理结构的有效运行、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保证。

  背景材料链接:二位首席官简历

  庞秀生先生简历

  庞秀生,男,汉族,1958年5月生,黑龙江肇东人,1980年8月参加工作,哈尔滨工业大学技术经济专业研究生班毕业,高级经济师,现任中国建设银行资产负债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1980年8月至1995年9月在中国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计划处工作,历任副处长、处长;

  1995年9月至1997年10月任中国建设银行资金计划部副总经理;

  1997年10月至2003年4月任中国建设银行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总经理;

  2003年4月至2005年4月任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行长;

  2005年4月至2006年3月任中国建设银行重组改制办公室主任;

  2006年3月至今任中国建设银行资产负债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朱小黄先生简历

  朱小黄,男,汉族,1956年7月生,湖南慈利人,1974年3月参加工作,湖北财经学院基建财务与信用专业毕业,大学学历,高级经济师,现任中国建设银行风险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1982年2至1995年4月在中国建设银行办公室工作,历任法规处副处长、处长、办公室副主任;

  1995年4月至1996年4月任中国建设银行信贷一部副主任;

  1996年4月至1997年3月任中国建设银行信贷管理部副总经理;

  1997年3月至1999年3月任中国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副行长;

  1999年3月至2001年5月任中国建设银行营业部总经理;

  2001年5月至2004年10月任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

  2004年11月至2006年3月任中国建设银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

  2006年3月至今任中国建设银行风险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