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关注农行改革 > 正文
 

政府将在2到3年内为农行制定明确的改制路线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1:0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农行改制方案2至3年内明确。政府仍未确定改制的形式,是整体改制还是缩小改制。

  本报讯 中国农业银行的改制暂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但未来2-3年内监管层将为中国农业银行制订明确的改制方案。这是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昨日在上海参加伦敦城市大学卡斯商学院举行的论坛上做出的表示。

  刘明康表示,中国农业银行的负担很沉重,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资产质量最差、雇员最多。同时,对于改制的形式,是整体改制还是缩小改制,政府仍未确定。农行改制不仅要考虑不良贷款负担,还要考虑帮助农行获得新生,要考虑的问题很多,例如农行是否应引入战略投资者。刘明康表示,政府将在未来2到3年为农业银行制定明确的改制路线图。

  据了解,由于历史上主要服务于“三农”等弱势产业、区域和群体,农行为此付出了沉重的改革和转型成本。农行点多、面广、战线长,机构人员包袱最重。为管理政策性业务和服务“三农”,农行按国务院要求须在每个县都保留支行建制,因而机构人员规模在四大行中最为庞大,经营效率大大低于同业水平。农业银行不良贷款达到930亿美元,其中近一半不良贷款出自政府的指令性贷款。

  除农业银行之外,另外三家国有

商业银行已经获得政府注资,引入了外国战略投资者,部分已经成功上市。
银监会
此前也曾表示,一直在考虑农业银行的改制方案。

  此前,市场上曾有农业银行股改“分拆方案”的传闻,农业银行政策研究室有关人士在5月下旬表示,该行已向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核实,人民银行国有商业

银行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从未向国务院报送任何有关农业银行的股改方案。但农行有关人士亦公开表示,改革路径可以有不同选择,但比较起来,还是“整体改制,择机上市”比较稳妥,也更符合实际。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农行实现经营利润92.7亿元,按可比口径比上年同期增盈6.8亿元,共消化历史包袱94.8亿元;各项存款增加2973亿元,同比多增706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各项贷款增加1640亿元,同比多增800亿元,结构继续改善;不良贷款余额占比双下降,余额7317亿元,比年初下降80亿元,占比24.75%,比年初下降1.71个百分点;各项资产损失也比年初减少200亿元。

  另外,刘明康昨天在谈到商业银行治理时表示,德隆案件使机构投资者的损失超过200亿元人民币,德隆集团能在这么长时间内获得这么多的贷款,对国内银行来讲是个震动,国内商业银行应当加强公司治理、提高透明度、改进银行运作的模式、加强内部控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