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浙商行首设小企业专营支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00:15 东方早报

  作为中国银监会确定的3家小企业信贷试点行中唯一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浙商银行此项工作上的步伐日趋高调而稳健。昨日,该行在杭州西湖区开出第6家分支机构———杭州城西支行,与此前不同的是,该支行定位“小企业专营支行”。“它将成为浙商银行小企业信贷业务试点的示范窗口。”该行行长龚方乐说。

  这也是国内首家小企业信贷业务专营支行。去年2月,银监会在国有商业银行、股份
制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中各敲定1家开展小企业信贷试点,分别是工行、浙商银行及国开行。“城西支行的开业,意味着浙商银行在小企业融资试点上走在全国前列。”龚方乐表示。

  浙商银行是我国首家民营银行,成立之初便以“服务中小民营企业”为市场定位。据了解,杭州城西支行是浙商银行第4家支行。之前,该行已在杭州萧山区、余杭区和宁波鄞州区设立支行,并在宁波、温州开出分行。“在此基础上成立专业支行,目的是更直接、全面、高效地服务小企业客户。”龚方乐解释,“并通过专业服务,打造浙商银行的‘小企业业务’品牌。”

  事实上,在被确定为小企业信贷试点行后,浙商银行已屡屡试水。去年11月,该行成立专门办理小企业贷款业务的“小企业信贷部”,推出小企业信贷业务系列管理办法,成为国内首家端出小企业信贷试点成型方案的金融机构。

  而杭州城西支行将为浙商银行提供实践和完善上述管理办法,以及积累经验的平台。据介绍,为保证该支行的“专业性”,浙商银行特意从总行业务管理部门调配产品开发人员,为小企业量身定做产品;还根据专业支行特点制定专门的业务操作规范、审批流程和考核办法。

  据悉,探索浙商银行此前创新的各种担保手段,将是城西支行尝试的主要内容,包括小企业联合担保———即几个借款人通过缴纳一定保证金的方式组成互助的联合担保小组,相互提供贷款保证担保,银行则藉此发放一定额度的贷款;上下游企业信用连接体———小企业利用有贸易合作关系的大企业信用,凭借大企业商业承兑汇票、应收账款等获得融资等。

  “今后,还将尝试摊位使用权质押贷款、小企业动产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等产品。”龚方乐透露,“根据企业需要,灵活解决其因担保难而引发的融资困境。”

  截至一季度,小企业贷款余额已占到浙商银行全部贷款余额的23%。

早报浙江专稿 徐益平 祝建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