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事发河南 诈骗丑闻再袭中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9:19 每日经济新闻

  陈琰 京华时报[2006-06-06]

  双鸭山诈骗案的阴影尚未完全褪去,登陆H股没几天的中行再度曝出诈骗案。

  记者昨天获悉,经河南警方调查发现,2004年至2005年间,河南省原人大代表吴国防涉嫌勾结中行河南分行沈丘县支行几位职员以提供虚假资金保证、开具“小头大尾”银行
承兑汇票等手法,骗取中行资金1.461亿元。

  目前司法机关已对此进行立案调查。

  内外勾结作案

  据知情人士介绍,中行沈丘支行案犯罪嫌疑人吴国防今年44岁,原是河南省十届人大代表、周口市万园集团啤酒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是河南当地颇有名气的明星企业家。

  2004年10月,吴国防以万园集团啤酒有限公司的名义在中行沈丘支行开出1亿元承兑汇票,并向中行交纳7100万元保证金;2005年12月,吴顺利将这用于充当保证金的7100万元存入万园集团啤酒有限公司在周口市设立的两个账户上;2005年元旦后,中行发现钱被私自挪用后,多次催还。

  为应对压力,吴承诺以土地抵押贷款后归还,但要求银行为其承兑汇票。之后,吴又伙同他人开具“小头大尾”的银行承兑汇票数十笔,涉及资金总额为1.461亿元,全被万园集团据为己有。

  “此案与之前暴露的中行四马路支行案在作案手法上极为类似,都是企业与银行员工内外勾结作案。”银行界人士向记者解释说,按照正常的业务流程,银行员工不得在客户未提供足额资金保证的前提下出具汇票。而吴国防之所以可以将之前交给银行的保证金转移到公司设立的账户上,没有银行员工的“协助”几乎是不可能的。

  在此前暴露的四马路诈骗案中,犯罪嫌疑人朱德权也是在没有足额资金保障的前提下要求银行为其出具汇票的。

  河南警方认为,犯罪嫌疑人吴国防既有主观故意,又实施了诈骗行为,符合合同诈骗的条件,遂提请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对吴实施刑事强制拘留。

  据了解,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于上月31日,正式通过了《关于确认对省十届人大代表吴国防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的报告》。

  已采取保全措施

  针对最新暴露的沈丘支行案,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中行已采取资产保全措施,所保全资产价值预计达1.86亿元,完全超出案件的风险敞口(即因债务人的违约行为所导致的可能承受风险的信贷业务余额)1.46亿元。

  他表示,中行已根据本行预测对案件可能造成的资产损失作好充分准备,中行相信此案的发生不会对银行的运营和财务造成重大影响。下一阶段,中行将对会涉案企业被冻结、查封的资产进行处置。

  中行董事长肖钢此前在该行的上市挂牌仪式上也表示,到2005年底,中行的拨备覆盖率在几家大型银行中是最高的。中行有足够的财务资源,覆盖所有的不良贷款。

  除案件给银行带来的财务影响外,作为一家新上市公司,中行的风险披露机制是否健全也为投资者所关心。部分投资者认为,按照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应对其近期发生的案件情况作相关披露。既然犯罪嫌疑人吴国防早于上月底就已经被相关部门要求刑拘,按理说中行应该在此之前就知悉此事。然而,中行为何没有在其招股文件中向投资者提示相关风险呢?

  对此,王兆文解释说,事实上,今年4月中行曾向媒体披露该行加强案件专项治理、推进内控机制建设的情况,其中介绍了在查处的52件案件中,46件是自查发现的,其中44件是历史陈案。河南沈丘发现的承兑汇票诈骗案也是46件自查发现的案件之一。当时因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中行依法没有进行详细披露。

  内控机制待完善

  “案件的暴露说明中行的内控机制仍有待完善。”

  王兆文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初至今,中行在全行范围内开展了3次业务大排查,去年全年,该行共有41名各级行正副行长被免职。四马路支行案件、沈丘支行案件等系列案件的暴露同时也说明该行的内控机制已开始发挥作用。下一步,中行将加大对票据业务的检查力度,以进一步防范风险。

  

清华大学EMBA特聘教授梁小民则认为,要彻底改变国有银行的公司治理机制,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实现股权多元化。不过,由于我国金融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出于防范金融风险的考虑,国家曾多次表示要掌握国有银行的绝对控股权。截至目前,国家投资代表人汇金在中行所持有的股份仍高达70%以上,“一股独大”的局面并不利于银行运行机制的市场化。在这种情形下,只有加强国有银行的监督约束机制,才能提升投资者对国有银行的信心。

  经济学家易宪容也表示,对一家国有银行而言,1亿多元的金额并不算多,但这暴露的是内控机制不完善的问题。包括中行此前发生的河松街支行、四马路支行等系列案件,其作案手法都是企业与员工内外勾结作案,这说银行存在较大的操作风险。昨天下午4点,中行在香港联交所报收3.55港元,较前一日上涨2.1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