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城市商业银行先天不足 能过生死大限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2:50 新华网

  ·2006年12月11日开始,我国将取消对外资银行从事人民币业务的限制;

  ·2007年1月1日前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必须达标,否则将面临退市准备。

  新华网济南6月4日电 (记者邓卫华张建平) 我国118家城市商业银行正在面对事关发展与存亡的两场大考。

  从2006年12月11日开始,我国将取消对外资银行从事人民币业务的地域限制和客户范围限制。中外资银行将在银行业细分市场等各个领域进行“短兵相接”,战役将首先在城商行集中的大中城市展开。这将是一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考试”。

  另一场考试同样令许多负重前行的城商行深感忧虑。按照银行业监管部门要求,2007年1月1日前我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必须达标,否则将限制业务发展和市场扩张。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就曾多次向一些资本充足率低、资产质量差的城商行发出退市准备的警示。

  记者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城市商业银行会议上采访时感到,面对大考和国内同行纷纷转型的压力,“引进外资、跨区经营、寻求定位”成为城商行“应试”突围的三大关键词。

  “开放年”劲吹开放风

  资本充足率低于国际银行业最低标准、不良贷款比率长期居高难下、拨备覆盖率严重不足……大多数城商行自成立之日起就背负着这些沉重的枷锁艰难前行。11年来,城商行通过引进外资,改善资产质量和经营状况的愿望和步伐从来就没有停止过。

  来自银监会的消息显示,截至2005年底,共有10家境外金融机构以及国际金融公司先后与上海、南京、西安、济南、北京、杭州、南充、天津、宁波共9家城市商业银行实现战略合作,外资股已占到城商行所有股权的5%左右。

  外资入股后城商行最明显的一个变化是资本充足率的达标,同时还促进了城商行治理结构的完善、内控机制的健全以及经营效益的提升。

  截至目前,已经有大连、重庆、长沙、武汉、南昌、沈阳等10多家城商行正积极与外资银行进行洽谈,有的银行已达成合作意向。

  原花旗银行亚太区CEO夏保罗分析认为,城商行地处中国经济活跃的大中城市,不仅掌握着大量的客户资源,而且与地方政府关系密切,加上总股本盘子较小、参股成本较低,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将是海外金融资本追逐的热点。

  中小银行的跨区域冲动

  4月26日,上海银行宁波分行正式开业,这是上海银行在上海之外设立的首个直属分行。上海银行因此成为我国首家跨省(区、市)设立异地分行的城商行,原本立足“本土服务”的城商行就此吹响了跨区域经营的号角。

  在资本约束、效益约束、风险控制等多重限制下,以徽商银行为代表的另一种非完整意义上的“跨区域经营”模式引人关注。2005年12月28日成立的徽商银行,是在吸纳合肥、蚌埠、淮北、马鞍山、芜湖、安庆6家城商行以及铜陵、六安、淮南、阜阳等7家城市信用社股份的基础上设立的,是我国省内城商行的首次大规模整合。

  令人担忧的“定位雷同”

  面临未来几年外资银行全面压境的考验,几乎所有的城商行都在思考同一个问题:寻求适合自己的定位。这其中,被各地城商行董事长和行长提及最多的是两个词:中小企业、零售银行。

  起步之初就专注于民营和中小企业业务的民生银行副行长洪崎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忧:要防止银行从前一个同质化同时转向另一个同质化。一些银行在战略转型和寻求定位中,将这一业务外包给专家,然后得到几乎完全相同的结果。这种几乎雷同的定位“引智”没有任何意义,城商行在寻求定位中要防止这种情况。

  银监会二部副主任肖远企则认为,对于118家城商行而言,除了少数可能发展成区域性大银行外,大多数应定位于特色银行或社区银行。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