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银信联姻 试水人民币理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0:4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记者张勇

  由中国金融改革的前沿———上海传来了值得信托业界和个人投资者关注的消息: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推出的一款人民币理财产品中,投资内容出现了信托产品的名字。据信托业界人士介绍,这应当是信托业规范整顿后,银行与信托的最“亲密接触”。之前,信托公司曾经借助银行渠道推介自身产品,进行资金托管交割,但是在产品融合方面,这还是首次

  记者随即询问了兴业银行广州分行,该行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这种产品暂时只在上海有销售,何时引入华南区乃至广州,尚不得而知。“这只是一种试验,的确没有全面推开。”兴业银行总行人士介绍说。

  推升理财收益

  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自2005年获准发行以来,波动不断。一方面收益起伏很大,即使不算与衍生品挂钩的浮动型产品,单就投资于货币市场的理财产品而言,也因为投资产品有限、市场利率变化而很难有最初发行时高达3%以上的收益率。另一方面产品缺乏连续性,很少有银行每个月都有新品发行,甚至有时在原产品到期时也没有新品跟上。许多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对此颇有诟病。

  因此,开发新的投资品种便成为银行理财产品的重点。据称,此次将信托产品包含入人民币理财,便源于某些追求更高收益的机构投资者对银行市场营销人员的建议。这次可投资的信托产品,主要是“银行信贷资产回购类”,这类产品本身便是信托基金购买的银行信贷资产,并由银行担保一定期限后回购,所以银行对其收益和安全度相对有把握。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分析师李旸介绍,目前此类“银行信贷资产回购”信托产品,年收益率大约能够达到3.6%,这大大高于此前此类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对象的收益。因此,兴业银行本款产品的预期收益,也略微高出同期发行的其他银行同类产品。

  信托表示欢迎

  “这是好事,有助于我们的发展,有可能我们也需求合作。”一家不愿具名的信托公司管理人员这样表示。因为一个信托项目只能发售200份信托计划,而且不允许异地发行,在宣传上也有严格规定,所以信托公司常常苦于缺乏发行渠道和稳定的机构投资者。如果这种银信合作方式可以被推广,在很大程度上便解决了这个问题。

  同时,国内信托产品的发展情况也可以支持这种合作。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的最新统计表明,国内信托产品的发行呈现出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产品数量稳步增长、资金规模放出新高;二是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收益率虽然有所回升,但由于产品的平均信托期限仍然较高,使得信托产品的实际收益仍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三是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继续保持在一个较高的范围。

  而在产品投向上,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

房地产信托仍是投资主要领跑领域,其产品发行数量与金融类信托产品并列第一,且其资金规模遥遥领先。二是投资于金融市场的信托产品随着证券市场的持续火爆,而再次成为投资的主要领域。三是基础设施建设类信托再次卷土重来,成为信托投资的重点领域。中融信托只用了一周左右的时间就成功发行了一个10亿元的产品,再次展示了基础建设类信托产品的受欢迎程度。

  正是发行的稳定、投资领域的广泛和产品收益率较高,使得信托日益成为机构乃至个人投资者重新发现的投资对象,这也许是银行开始青睐信托的重要原因。

  但也有银行业人士指出,此种产品只是试验,并没有得到

银监会的正式表态。这种银信“联姻”能否继续,还有待相关政策的明确。此外,银行还缺乏专业人员进行风险鉴别和定价议价,前面还有很长的探索过程。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