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信托公司谋生财新路:试水个人信用贷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6:11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劲 深圳报道

  平安信托日前全权委托深圳市信安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在深圳开展了较大规模的小额信贷业务市场宣传和客户推介服务。据悉,平安信托推出了“物业业主贷款”和“学历贷款”等多种个贷产品,个人无需办理抵押、担保手续,即可在该公司获得一定额度的贷款。

  面对激烈竞争的尝试

  “信托公司大张旗鼓开展个人信用贷款业务并不多见。”用益信托工作室李旸指出,信托公司面临来自其他信托公司、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等金融机构的激烈竞争,这应该是其开拓新业务市场的一种尝试。

  此前,曾经是信托公司“蜜月伙伴”的银行亦推出了“类信托产品”,如云南昆明市商业银行推出的“多方委托贷款”创新产品。业内人士指出,该创新产品与信托产品非常类似,它采取了标准化合同格式,任何投资者都可以以份额的方式购买该产品。此外,

证券公司、基金的
理财
产品亦在不断争抢信托公司的资源。

  李旸认为,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相比,信托公司具有机制灵活的特点,它可以采取一些银行所不能采取的方法、工具来开展业务。信托公司开展无抵押、无担保的个人贷款业务,关键要看两点:一是是否有市场需求,二是看其风险控制能否到位。既然有信托公司推出风险较大的无抵押、无担保个人贷款,应该是经过一番周密的设计,有他们自己的一套方法和标准来控制风险。

  风险尚待观察

  平安信托表示,贷款类业务主要存在的信用风险,是指交易对方不能履行合约义务而带来的风险。公司在信贷业务中严格执行《贷款通则》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并严格执行审贷分离、先审后贷的贷款发放原则,通过业务受理、客户调查、信用评估、贷款审批、签约及放款和贷后管理六个阶段事前评估、事中控制、事后检查的方式来管理。此外,对于金融机构“运营”部门由于控制、系统及运营过程中的错误或疏忽而可能引起潜在损失的操作风险,公司通过严格按信托法规及信托文件设定了相应的管理岗位、严格决策控制程序、严格责任落实和跟踪等,最大程度地控制操作风险。

  对于信托公司试水个人信用贷款业务的效果,李旸认为应该观察一段时间再下定论。按照惯例,信托公司的贷款一般都是贷给企业实体或者机构,银行的个人贷款也只是在消费、

房地产等领域开展,而且都有严格的标准和程序,一般民众无法轻易获得贷款,个人信用贷款更是凤毛麟角。信托公司的综合能力与银行相比还是要差一些的,它能不能将个人信用贷款的风险控制真正做到位,目前还不能妄下结论。但如果信托公司能够充分发挥制度性优势和灵活性优势,同时将风险控制做到位,个人信用贷款或许将迎来一个较大的发展,信托公司亦将借机开拓一个新的业务领域。

  深圳市信安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则表示,公司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和先进的管理模式,公司领导层中有多位来自香港,拥有多年从事个人消费信贷业务的经验,是个人消费信贷业务专业资深人士,行政管理能力突出,具有较强的风险管理和风险抵抗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