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八家城商行备战异地设分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此外,银监会还鼓励城商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

  本报记者 李涛 发自北京

  北京银行的招牌不久将出现在天津街头。

  银监会一位官员2日在济南召开的全国城市商业银行工作会议中透露,银监会鼓励资产规模大,各项指标达到中等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城商行跨区域经营、在异地设立分行,将有八家城商行准备跨区域经营。

  北京银行已向银监会申请在天津设立分行。针对率先在宁波设立分行的上海银行,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的寄语是“小荷才露尖尖角”。

  异地设立分行的城商行如何进行业务定位?在2日的会议上,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指出,城市商业银行应大力开展小企业贷款、银团贷款、消费贷款和中间业务,推进以城商行为成员的银团贷款业务,既可以满足城商行跨区域集约性经营的需要,强化城商行的整体合力,防止因信息不对称而形成新的风险,又可使大部分城商行不违背现有政策的限制。监管二部主任楼文龙表示希望这些银行成为“特色银行”。

  银监会鼓励部分城商行异地设立分行,其实可看作“扶优限劣”。在3日同样在此地召开的第二届城市商业银行开放工作年会上,刘明康充分肯定了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对上海、北京等9家城市商业

银行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实践初步证明,引进合格境外战略投资者确实有助于解决城市商业银行内部治理结构和机制不完善的问题,有助于改善和提高资产质量,有助于建立良好的经营管理、内控及风险防范机制和提升竞争能力。

  银监会不久前下发的《城市商业银行异地分支机构管理办法》主要从资本、资产、管理、盈利以及流动性等方面从严设置指标,其中要求对于跨省设立分行的城商行资产总额不少于500亿元;注册资本不少于10亿元;不良贷款率连续3年不高于6%;连续3年盈利,扣除全部贷款损失准备缺口后,资产利润率不低于0.45%,资本利润率不低于10%,人均资产不低于2000万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