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银监会支持城市中小商业银行引进境外投资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1:53 中华工商时报

  仅靠自身和民企加盟难以触及问题根源

    【记者 傅春荣 4日北京报道】

    刘明康在第二届城市商业银行开放工作年会上表示,仅仅依靠商业银行自身改革和境内民营企业的加盟难以触及银行的问题根源,城市商业银行需要借助境外战略投资者的新鲜力量,来推动改革和发展进程,银监会鼓励和支持中小商业银行通过引进合格的境外战略投资者。

  刘明康指出,由于历史原因,城市

商业银行普遍存在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内控制度不健全、产品开发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严重阻碍了城市商业银行体系的健康发展。加之当前大多境内民营企业缺乏必要的银行经营管理经验、人才和技能,部分民营企业更是将银行作为融资工具。

  从9家城市商业银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前后的变化看,刘明康认为,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后,各行的公司治理结构、经营管理理念、内部控制等均发生了明显变化,经营业绩也明显改善。实践初步证明,引进合格境外战略投资者确实有助于解决城市商业银行内部治理结构和机制不完善的问题,有助于改善和提高资产质量,有助于建立良好的经营管理、内控及风险防范机制和提升竞争能力。

  刘明康同时也指出,城市商业银行在对外开放中要坚持四点要求:一是要明确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目的。城市商业银行最缺的不是资本,而是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技术。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最终目的是学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先进理念、技术和管理经验,提升城市商业银行的管理水平和核心

竞争力。二是要根据自身特点、市场定位和发展战略,选择与自身实力相匹配、业务具有一定的互补性、发展战略与经营理念相一致的境外战略投资者进行合作。三是要高度重视合作项目的落实,尽快将外方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本土化,并着力培育和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关键是要推出新产品。四是要注重人才培养,着力培养出一批本土化的又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经营管理人才。

  刘明康指出,城市商业银行当前首要任务就是减少不良贷款,紧紧扭住不良贷款“双下降不放松,特别是不良贷款余额要严控。同时,银行业监管部门要不断总结城市商业银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工作的经验,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进行总结并使之标准化,以推动其他城市商业银行共同进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