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花旗集团递交新方案 广发行竞购战临近收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夏峰

  拖延已久的广东发展银行竞购战临近收官。记者昨日获悉,花旗集团已于上周末向广东省政府递交了新的竞标方案,而广发行最终花落谁家也有望于近日揭晓。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根据广东省政府的要求,任何竞购方不得对竞标价格进行修改
,所以花旗一方的出价仍然是241亿元。与法国兴业银行一样,花旗调整后的持股比例也非常接近20%的“政策上限”。作为交换,广发行的经营管理权依然由花旗掌握,并在不良资产处置比例等附加条件上得到优惠。

  据称,在广东省政府发出重新递交标书的通知后,花旗在过去数周内一直在努力寻找新的中方合作伙伴。“这也是花旗迟迟不能确定标书内容的重要原因。”此前有消息称,中粮集团退出了花旗主导的竞购广发行财团,后者的新伙伴为中国人寿集团以及国电集团。

  花旗中国有关负责人昨日拒绝对上述消息作出评论。

  竞购结果方面,正式揭晓的日期也不会太远。中国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上周五在济南表示,监管层对广发行的任何一个竞购方都没有“倾向性”。分析人士指出,刘明康此番表态显示,只要竞购广发行的标书被现有政策允许,监管层不会对竞标结果有所干预。“这可能是最终竞标结果即将出台的一个信号。”

  监管层此前不愿意为广发行破例提高外资的持股比例,所以广东省政府不得不重新启动广发行的竞标。根据目前的有关规定,单个外资金融机构入股中资银行的比例不得超过20%,多个外资金融机构的上限则是25%。因此,花旗以及法兴的原有方案均突破了政策限制。

  由于方案的调整幅度较小,且不涉及中方合作伙伴的变更,法兴已于上月19日向广东省政府递交了新方案。根据其新标书,法兴领衔的财团仍然出价235亿元,但法兴的持股比例降至19.99%,退让出来的约5%广发行股权由宝钢和中石化接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