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刘明康:鼓励中小商业银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17:41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6月3日电 (记者 张建平 邓卫华) 鼓励支持中小商业银行引进合格的境外战略投资者,借鉴发达市场银行先进的管理理念及技术,提升我国中小商业银行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3日在第二届全国城市商业银行开放工作年会上作上述表示。

  近年来,随着我国银行业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化,以城市商业银行为代表的中小商业银行在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截至目前,已有上海、南京、西安、济南、北京、杭州、南充、天津、宁波共9家城市商业银行引进了境外战略投资者,外资股已占城市商业银行所有股权的5%左右。

  刘明康说,这9家城市商业银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后,各行的公司治理结构、经营管理理念、内部控制等均发生明显变化,经营业绩明显改善。实践证明,引进合格境外战略投资者有助于解决城市商业银行内部治理结构和机制不完善的问题,有助于改善和提高资产质量,有助于建立良好的经营管理、内控及风险防范机制,提升

竞争力

  由于多种原因,我国城市商业银行普遍存在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内控制度不健全、产品开发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严重阻碍了城市商业银行的健康发展。仅仅依靠城市商业银行自身改革和境内民营企业的加盟难以触及商业银行的根本问题,迫切需要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推动银行业的改革和发展。

  刘明康对城市商业银行开放工作提出四点要求: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最终目的是学习发达市场银行的先进理念、技术和管理经验,提升城市商业银行的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根据自身特点、市场定位和发展战略,选择与自身实力相匹配、业务具有一定互补性、发展战略与经营理念基本一致的境外战略投资者;高度重视合作项目的落实工作,尽快将外方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本土化”,着力培育和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着力培养出一批本土化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经营管理人才。

  积极鼓励吸引合格的境内外战略投资者参与中资

银行改革重组,是中国银行业改革开放的一项重要战略。近年来,中外资银行合作十分活跃,在华外资银行获得快速发展,中国银行业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据统计,截至去年10月末,已有19家境外投资者入股16家中资银行,外资投资金额已超过165亿美元,占国内银行业总资本的15%左右;20个国家和地区的71家外国银行在中国设立了238家营业性机构;外资银行在华资产总额达到845亿美元,占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2%左右,外资银行在华外汇贷款总额占我国金融机构外汇贷款总额20%左右。

  2005年,在银行监管部门倡导下,已经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城市商业银行商定,每年定期举行城市商业银行开放工作年会。第一届城市商业银行开放工作年会于去年12月在上海举行。(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