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汇丰中国四处抢滩 占领金融市场中非银行领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02:44 财经时报

  彭婷婷

  按原计划,2009年之后,汇丰将增持交行的股份至40%,这会超出目前中国财政部持有的25%交行股份。为了顺应最新的政策变化,汇丰可能会减少增持交行股份的比例

  看准中国的金融政策走向,抢先占领金融市场中非银行领域,是现阶段汇丰集团(以下
简称“汇丰”)在中国的主要战略。

  按照汇丰中国业务总裁翁富泽的说法,汇丰在中国采取的是两面策略,一是自身业务的发展,另外就是选择性投资,与合作伙伴拓展更广的市场。在翁富泽看来,汇丰的特点是保持各个领域的业务平衡发展。

  截至2005年,汇丰在中国内地的股权投资总额超过40亿美元,为外资金融机构之最。在继续扩大营业网点的同时,汇丰触角已伸向寿险、

证券等领域,由于政策限制等原因,汇丰的许多设想仍在等待中,但这丝毫不影响其对中国前景的看好。

  银行新招

  5月30日,汇丰在上海古北开设了一家新型的全能支行。新支行集个人财富管理、理财产品销售、自助银行服务及24小时电话理财和网上银行服务等于一身。

  这是汇丰在上海的第5个网点。汇丰正在加紧其在中国扩张的步伐,至今,其在内地有23个网点,包括12间分行和11间支行。杭州分行计划年内开业,宁波和东莞分行已递交申请,这些网点,使得汇丰成为拥有分行最多的外资银行。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总裁兼行政总裁邵铭高一直关注中国的中小企业,去年,汇丰成为首家获准在9个符合条件的地区向本地提供人民币服务的外资银行,当时,邵铭高就曾透露,汇丰将继续拓展中小企业融资业务。

  另外,汇丰将逐渐从高端客户服务过渡到私人银行,将会设立私人银行业务部门的代表处。

  在邵铭高看来,中国市场上高端客户和私人银行概念一直较模糊。2007年之后,人民币业务全面开放,这个现在几乎空白的领域将有无数市场机会,因此,他们唯有从现在筹备,才能抢得先机。

  钟情交行

  最近,汇丰与交行的合作发生了变数。

  中国

银监会日前正式将交行纳入“国有商业银行”范围,而国有商业银行将坚持国家绝对控股的原则。

  但按原计划,2009年之后,汇丰将增持交行的股份至40%,这会超出目前中国财政部持有的25%交行股份。

  为了顺应最新的政策变化,汇丰可能会减少增持交行股份的比例。

  汇丰高层似乎并不担心此事,与持有多少股份相比,他们更看重交行在全国2600家分行组成的网络。与交行合作,使得汇丰在银团贷款、相互融资和财资业务方面拥有了一个强大的中国合作伙伴。

  汇丰最近在保险、基金等领域高调出场,并表现出浓厚兴趣。

  邵铭高近日透露,中国政府推出的QDII(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业务对于汇丰来说非常具有吸引力,目前他们正在和有关部门接触,希望进入该领域,其持股33%的汇丰晋信基金管理公司已在进行相关准备。

  在汇丰的业务链条上,保险是重要一环。继渐次收购平安保险19.9%的股份之后,汇丰已经计划与内地伙伴合作筹组人寿保险公司,销售汇丰保险的产品。

  业内认为,寿险合作的

蛋糕极有可能落入交行怀中。这是因为,交行不久前已得到特许,作为金融业综合经营的试点行。目前,交行正在寻找合作伙伴,以设立首家银行系保险公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