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工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工行总行层面的组织机构改革将大刀阔斧地展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0: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于扬

  本报讯 中国工商银行新闻发言人昨天宣布,该行总行层面的组织机构改革即将大刀阔斧地展开。他说,工行总行从去年开始就酝酿组织机构改革的方案,目前方案几经论证,已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准备在6月份付诸实施。观察人士认为,今年是工行的“上市年”, 此番进行的经营管理层组织机构的改造,意在清晰界定职能,明确划分权力,标志着工行股改
工作的进一步深入。

  改革后,工行总行一级机构的数目将略有增加,部室由原来的31个增加到了34个,但经过梳理和整合,二级机构的数目反而减少了4个,人员编制和管理人员的数量与改革前大体持平。

  据悉,此次的组织机构改革主要根据客户和管理,以及业务流程的需要进行,涉及对公业务、财务资金和资金交易等三个模块的调整。改革后,将新组建公司业务一部、公司业务二部、结算与现金管理部、授信业务部、信用审批部、风险管理部、资产负债管理部、财务会计部、运行管理部和金融市场部,调整原有的机构业务部、信贷管理部、投资银行部和国际业务部的职能。

  据介绍,工行这次机构改革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加强了营销职能部门的设置。按客户类别新组建了四个部门。即,公司业务一部负责大客户营销,业务二部负责除大客户外的其他公司有贷户的营销,结算与现金管理部负责无贷类公司客户的营销服务及结算产品的设计推广,机构业务部则负责包括金融机构、政府、军队、中介以及其他非法人性质的机构客户营销。

  二是高度强化风险控制。体现了全过程、全方位、全流程风险管理的思路。专门新组建了风险管理部,负责全行的全面风险管理;重组了授信业务部、信用审批部和信贷管理部,其风险管理既集中又细化,完善了风险管理的制衡机制,实现了业务风险管理与职能风险管理相分离。

  值得一提的是,工行此次的机构改革还可以看到,其力图通过机构设置和职能调整促进业务和收益转型的企图。如,新组建的金融市场部,就是对原有资金营运部的人民币资金交易职能与国际业务部的外汇资金交易职能进行了整合,负责在国内外金融市场上进行本外币资金的投、融资运作与交易管理。这样,工行就建立起统一的覆盖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资金交易平台,可以更有效地对本外币资金业务资源与布局进行合理调配组合,提高本外币资金使用效率与盈利能力。

  另悉,工行总行层面的机构改革6月份完成后,下一步,其分支机构将根据总行的机构改革情况进行相应调整。工行新闻发言人强调,分支机构改革没有统一的模式,总行也不对分行机构设置进行硬性要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