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建行农行广东ATM跨行取款收费提高一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2:5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霍宇力 发自广州

  近日,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的广东分行同时宣布,从今日起,广东境内的借记卡与准贷记卡的ATM跨行取款手续费——从2元上调到4元。这意味着,从6月1日起,ATM跨行交易除了新设的跨行查询费以外,取款手续费也同时提高了一倍。这项收费调整在广东市场引起了普遍争议。

  建行广东分行有关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提高跨行取款手续费的原因是,目前ATM跨行取款交易,发卡行每笔亏损2元左右,大银行亏损金额一般达上百万元。为了弥补其中的亏损,需要提高手续费。

  据建行人士称,目前在ATM跨行取款过程中,发卡银行的费用支出构成为:按照每笔3元的标准向代理银行支付代理费,并按每笔0.6元的标准向银联支付网络服务费。两项相加共需要3.6元,在加上发卡银行承担的网络维护成本、资金清算成本、营业税成本等费用,其费用支出大约在4元左右。该人士表示,由于以往的手续费为2元,因此,从2003年以来,建行已经在该业务上积累了巨额的亏损。

  建行表示:“收费的首要目的是引导持卡人减少不必要的跨行交易,减轻网络资源占用压力,提高跨行交易成功率。同时,收费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成本,遵从国际惯例。”

  同时宣布提高跨行ATM取款收费标准的农行广东分行,截至本报记者发稿前,则未作任何回应。

  对于

商业银行宣称的提价理由,广东本地不少人士表示无法理解。一位熟悉金融行业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ATM跨行取款的手续费,是银行之间互相收取的一种费用。某银行作为发卡银行,需要向其他提供ATM的银行支付费用,但发卡银行本身也拥有ATM,也可以向其他发卡银行收取跨行取款的手续费。后者可以抵消前者的成本,因此将3.6元的单向费用作为跨行取款的成本,明显存在不合理之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