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第二轮增资扩股落定 温商行员工持股9.67%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1: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柯志雄

  北京报道

  历经21个月后,温州市商业银行(下称“温商行”)终于完成了第二轮增资扩股。

  5月30日,温商行董事长夏瑞洲说,该行已正式得到浙江银监局的批复,同意该行报批的变更资本金以及单家或合并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资格。

  由此,2005年全国127家中资商业银行排名第41位的温商行,注册资本从4.71亿元增至10亿余元,并维持了此前的“民营无外资”特色,财政股比例则进一步下降到4.51%。

  在2003年7月实施的第一轮增资扩股中,红蜻蜓集团有限公司等八家民营企业入股温商行,资本金总额由2.90亿元增至4.71亿元,财政股、法人股和自然人股比例分别由增资前的34.42%、22.96%、42.62%调整为8.60%、72.95%、18.45%,其中员工股约为4890万股。

  与第一次增资扩股相比,本轮增持股份的主力依然来自民营企业,增持之后浙江东日股份有限公司、大自然

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三虎混凝土集团有限公司、昆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温州家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红蜻蜓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出现单家或与关联企业合并持股超过5%。

  增持之后形成的几股主要力量分别为:大自然房地产与三虎混凝土集团为关联企业,合并持股1亿股,占9.93%;257位正式职工新增股份4999万余股后,职工总持股比例为9.67%;温州电力母公司昆泰控股新增3000万股,昆泰控股与温州电力合并持股7320.1万股,占7.15%;温州市房地产与温州家景房地产开发两家关联企业合并持股超过6300万股,占6.16%;浙江东日持有6000万股,占股5.86%;红蜻蜓集团持股5126.8万股,持股比例5.01%;财政持股4.51%。

  对于员工持股,夏瑞洲认为,如果银行股权改革后,员工持股使得他们非常敬业,那么这个银行就会发展很好。自己都会监督自己,谁出了问题,大家的眼睛都会亮起来。

  但监管部门显然并未放松对不当控制权的关注,浙江银监局在批复中注明,对本次拟入股股份占比总额低于5%的其他入股企业,不需要报监管部门进行入股资格审核,但温商行董事会要履行资格审查职责,“严格把关,认真审核,防止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入股城市

商业银行或通过关联关系,恶意控制商业银行情况的发生。”

  与股权结构相呼应的是温商行的“精民”战略取向——以“精品零售银行”为目标并打出“民营企业主办银行”的口号。

  夏瑞洲说,明确的战略取向使得银行上下各层级都很清楚“可为”与“不可为”,温商行在过去相继推出全国首创的“储而保”业务、温州第一笔个人委托贷款、个人股权质押贷款等符合本地市场的“精品”业务,业务品种从建行初的19个增至目前的100余个。

  根据温商行提供的数据,截至2005年末,有融资、结算往来的中小企业开户数达1631家,带来的全年累计贷款高达98.59亿元,贷款余额为57.83亿元,占全行贷款总量的53.96%;作为“特色”业务的自然人经营性房产抵押贷款和自然人联保贷款余额为29.48亿元,占比为29.34%,基本上为各类民营中小企业的短期融资。

  以上两项合计占比高达83.3%,直观地反映了温商行“精民”战略下的效果。

  夏瑞洲称,此前温商行已先后在温州市各县设立了8家分支机构,近年来已将跨区域经营纳入长远发展战略的考虑之中,但目前仅就跨区域在靠近温州市的丽水市设立分支机构提出申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