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工行机构重组 改革主要涉及21个部门三大模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韩瑞芸

  北京报道

  一场规模前所未有的机构重组正在工商银行总行层面进行——新建10个部门,7个部门被撤销,4个原有部门进行职能调整,主要涉及对公业务、财务资金和资金交易等三个模
块。(参见附表)。

  对于意在2006年谋求海外上市的工行来说,机构的全面重组,正是工行完成股改、健全公司治理制度之后的应破之题。而其更深层次的改革意图,则在于转变经营模式和增长方式的“双转型”。

  工行必须“力争2006年在这两大转变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工行行长杨凯生在今年一次内部工作会议上说。这种发展目标可以在此次机构重组上找到印证,比如新组建了金融市场部,以加快业务结构转型;其次是根据客户和管理,以及业务流程的需要改变原本不合理的部门设置。

  新建金融市场部

  新成立的金融市场部被行长杨凯生定义为“与国际市场完全接轨的部门”。由原来资金营运部的人民币资金交易职能与国际业务部的外汇资金交易职能整合而成。

  该部门的成立统一了国内国际两个资金交易平台,负责在国内外金融市场上进行本外币资金的投、融资运作与交易管理,可以更有效地对本外币资金业务资源与布局进行合理调配组合,提高本外币资金使用效率与盈利能力。工行人士认为此举对拥有大量富余资金的工行来说意义重大。

  与此同时,金融市场部的一个重大使命就是要大力发展资金交易类业务和

理财业务,提高中间业务收入比例。在过去三年里,工商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比例不断提高。2005年底,资金交易类业务和中间业务收入比例已达49%,今年一季度此项比例更超过一半。

  改革不合理的部门职能设置

  工行这次机构改革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加强了营销职能部门的设置。以对公业务部门的设置为例,按照目标客户新组建了四个部门,并采取了分层营销的方式。

  公司业务一部负责大客户营销。据工行有关人士透露,所谓“大客户”的明确定义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企业,区域内有重大影响的企业,以及综合授信额度大的企业。

  除大客户外的其他公司有贷户的营销都被划归公司业务二部。该部门事实上即为中小企业信贷部。据工行人士透露,工商银行早有成立中小企业信贷部的设想,并计划在本年度以小企业信贷带动流动资金贷款,以期获得收益的同时缓解流动性过剩的银行界普遍问题。

  机构业务部则负责包括金融机构、政府、军队、中介以及其他非法人性质的机构客户营销;结算与现金管理部负责无贷类公司客户的营销服务及结算产品的设计推广。

  此外,工行还撤销了原来放在内部管理部门的会计结算部,将其对外结算功能并入新建的结算与现金管理部。并新组建了资产负债管理部、财务会计部、运行管理部等部门。以及强化了风险控制部门。

  工行总行层面的机构改革6月份完成后,下一步,其分支机构将根据总行的机构改革情况进行相应调整。对于分行机构设置的相应调整,工行新闻发言人表示没有统一模式,总行不作硬性要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