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徽商银行副行长李和:徽商银行的营销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23:09 21世纪经济报道

  安徽合肥报道

  “工作压力还是很大的。”回顾过去的工作,履新刚满4个月的徽商银行副行长(主持工作)李和告诉记者。李和原为民生银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

  5月初,记者在徽商银行总行一楼看到一块指示牌,内容是告知外汇业务经验交流的地
点。各种迹象表明,处于创业期的徽商银行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各项整合工作。

  专业化市场营销

  《21世纪》:在过去四个月的时间里,徽商银行主要开展了哪些方面的整合工作?

  李和:徽商银行组建以后,首先面临的是整体经营理念的整合,思想上的整合是第一位的。其次是经营模式的整合,包括组织架构和业务流程的设计。第三是产品、渠道、资金、人事、授权、财务等具体方面的整合。目前,整合的两项重要任务是构建两大体系,即专业化市场营销体系和授信审批风险控制体系。

  《21世纪》:专业化的市场营销体系较过去的城商行有何不同?

  李和:过去的城商行没有构建这种专业化市场营销体系的可能,因为他们只有一个市场部,公司业务和零售业务都在一起。

  徽商银行的市场营销体系大不相同,我们的做法首先是把各类业务分开,贴近市场需求,实行专业化管理。即公司部专门做公司业务;小企业部专门针对小企业和微小企业;零售部专门针对消费者金融。这样就能按照现代银行体制的要求,朝事业部模式的方向走。

  《21世纪》:具体而言,每个业务部门如何实行专业化管理和贴近市场呢?

  李和:我们设计了如下的思路:首先,公司业务专业化管理,整个业务平台上移。过去城商行的公司业务都是在支行做,现在我们有意识地往总分行两级转变。

  其次,小企业业务实行流程化管理。不是按照公司业务的模式,而是按照信贷工厂模式,按流水线来做。我们已在芜湖启动了小企业业务特色支行试点。

  《21世纪》:小企业部的这个流程是如何设计的?

  李和:流程的源头是市场调研和规划,负责对市场进行分析整合;其后是市场营销部门根据规划部门所指定的客户群,进行上门营销;上门营销回来的业务经整合后交给信贷管理部门;之后再上审批,审批流程实现规范化的“两人四眼”,提高效率;审批之后是贷后管理。这样可以改变过去支行一竿子插到底,从头做到尾,大小通吃的做法。

  独立审批人现身

  《21世纪》:作为整合的第二项重要任务,徽商银行是如何构建授信审批风险控制体系的?

  李和:这个体系必须与专业化市场营销体系相适应,根据营销体系的需要来设计。

  首先,公司银行业务实行独立审批人,专业化审批。目前各家银行要求审贷员是全能的,但我们要求每一个审批人员要有专业的审批方向。

  《21世纪》:怎么理解这种专业化审批?

  李和:打个比方,如果你是研究钢铁的,就让你一直研究钢铁,形成你的强项,那么,你就是钢铁方面的首席审批官。在确立了信贷审批人员的专业方向之后,下一步是将贷款审批权下放到首席审批官的个人,不是过去那样对分支机构和行长授权。我们针对个人授权,第一是对首席审批官进行授权,第二是对其擅长的专业进行授权,两者是相结合的,并以相应的考核制度进行保障。

  《21世纪》:考核制度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李和:第一,专业审批人员必须按月度、季度出行业分析报告。第二,对审批人员的审批量进行统计,统计内容包括一定时期内审批的金额和质量。第三,将考核跟绩效挂钩。这样逼迫审批人员走向职业经理人道路。第四,对工作质量进行考评,包括调研报告、审查报告等。第五,把这批人上收到总行,不把他们放到分行里面,以保持独立性,不跟分行同质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