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江苏银监局披露十家城商行重组新进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23:0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昆才 南京报道

  “昨天城商行的几个负责人还碰头商量了新银行办公楼选址和名称的事情。”5月24日上午,江苏银监局副局长李鲁宁说,江苏10家城商行合并重组后的新银行可能不会叫“江苏银行”,名称还在酝酿之中。

  新银行设计调研

  “今天还有人在问,合并重组是不是停下来了?”李鲁宁称。

  据李鲁宁透露,自江苏银监局成立以来,围绕省内城商行合并重组方案是数易其稿。“(城商行)合并重组工作于2006年春节前一周正式启动。”李鲁宁说。

  2月28日,合并重组委员会成立,由10家参与合并行的董事长组成。10家城商行还签署了合并重组期间统一管理公约。合并重组期间,仍然是10家法人负责经营管理。根据工作进度的需要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如遇重大事项,就提交合并重组委员会决定。

  “五一前夕,合并重组委员会从10家城商行共抽调了12人,6人一组,进行新银行设计的前期调研,主要内容是组织架构和业务流程设计。”李鲁宁说。

  目前江苏城商行正在进行的清产核资工作是由深圳融信

会计师事务所负责,此前,这家事务所承担了徽商银行组建期间的清产核资任务。

  “等清产核资结果出来之后,围绕风险处置和净资产分配,省市政府、监管部门、城商行、中介机构这几方面如何形成一个基本认可的方案,还需要不断地磋商。”一位知情人士坦言。

  地方大力配合资产置换

  新设合并统一法人、综合处置不良资产、募集新股充实资本和构建现代银行体制是江苏10家城商行合并重组的四项主要内容。而此前,各城商行都在风险化解和资本补充方面做了一些功课。

  “江苏城商行的总体发展趋势是向好的。各项存款、贷款的年增幅都在20%以上,利润增幅多数年份在30%以上,近年达到50%以上。”李鲁宁说。

  2004年江苏银监局在重新考虑城商行合并重组方案的时候,曾对10家城商行(无锡、苏州、常州、镇江、扬州、南通、盐城、连云港、徐州、淮安)当年和以后年度的经营情况进行了预测。2005年的实际情况为:各项存款1094亿元,各项贷款745亿元,利润6.47亿元,远高于预测数。2006年一季度,利润达到3.1亿元。

  即便如此,由于现有城商行是在当年城信社的基础上组建的,客观上还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首先是历史包袱沉重,资产质量相对较差。”李鲁宁说。

  不过,各市政府都非常积极帮助当地城商行化解历史包袱。其中某市政府用现金购买了1.5亿元的不良资产,具体做法是城商行贷款给当地土地储备中心,政府财政将土地储备中心的这部分现金直接划给城商行,来置换城商行的不良资产。

  而其他市政府的一般做法是由城商行贷款给当地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后者再向城商行购买部分不良资产。不过,城商行要视自身盈利情况,在今后的经营过程中,逐步回购这部分不良资产的本金部分,而利息部分由地方财政补贴。

  “这种做法虽然只能暂时消化账面的不良贷款,但城商行以未来的盈利为自己争取了化解当前风险的时间,其积极意义是值得肯定的。”江苏银监局一位官员说。

  各地的不良资产置换工作于2005年底告一段落。至2006年3月末,通过现金购买、财政贴息等资产置换方式,其中6市政府已与有关城商行累计置换不良资产7.56亿元。目前按五级分类口径,10家城商行的不良贷款率已降至5%以下,11家(含南京市商业银行)的整体不良率是4.12%。

  充实家底

  “除了财务状况改善较难外,资本补充困难大是第二个突出问题。”李鲁宁说。2004年《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颁布实施时,江苏省城商行资本充足率仅为2.23%,个别行甚至为负数,资本充足率达标的行仅有1家。

  针对各家城商行面临较大的监管达标压力,江苏银监局督促指导城商行制定相应的资本补充规划。而增资扩股力度最大的是苏州市商业银行,其先后两次开展增资扩股。2003年底募集资本金14101万元,2004年底又募集24128.64万元,目前的资本金为83318万元,该行资本充足率已经达到8.16%。

  2005年,淮安市商业银行增资20001.3万元,目前的资本金为33088.64万元。同年,连云港商业银行也募集了6000万元的资本金。此外,淮安、苏州两家城商行都申请发行次级债务,但由于进入重组阶段而搁置。

  江苏银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江苏省有9家城商行开展增资扩股或发行次级债券,其中8家增加实收资本9.39亿元,全省城商行资本充足率已提高至6.83%,资本充足率达标或基本达标的增加到4家。

  李鲁宁说,“合并重组过程中,将根据清产核资的净资产规模,按照不低于10%的资本充足率募集新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