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充足率过高隐忧 交行强势扩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 00:2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兆琼 上海报道

  在刚刚成为中国第五大银行之后,中国交通银行正为谋求成为第一个金融控股集团而强势扩张。

  “我们目前正在考虑并购某些商业银行,但是还没有具体的对象。”5月23日,交行副
行长彭纯表示。

  据悉,交通银行目前正在跟包括深圳商业银行(下称深商行)在内的多家城市商业银行接触,而且已经委托业内部分投行为其并购寻找合适的商业银行。

  “交行的资本充足率太高了,选择并购既是为了消化资本,也是寻求快速扩张的一种方式。”海通证券金融分析师邱志承说。

  寻求并购

  “交行参与了对深商行的竞购,不过最后不太可能胜出。”一位接近深商行的人士对本报表示,“交行希望通过参与深商行的重组,购买一定比例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从而进一步拓展在珠三角一带的业务。”

  据悉,交行在今年年初就确立并购部分城市商业银行的战略,接触过长三角和珠三角的部分城市商业银行,现在正在跟多家商业银行就入股比例、业务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入谈判。

  交行副行长彭纯也公开称,“计划购买的商业银行将是质地较好的,有发展潜力的境内同业。”

  目前,交行刚刚成为中国第五大银行,和中、农、工、建并肩,但是在这些银行当中,交行的网点优势最弱,在全国大约有2500家网点,远远少于其他各家银行,迅速扩张的需要非常迫切;另外,根据第一季度报告,资本充足率为11.02%,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31%,资本相当充足。“如此之高的资本充足率是交行对外并购扩张的基础,国际经验表明,在银行资本充足率过高的时候,倾向于对外并购。”有银行分析师认为。

  “交行最终的想法是希望成立金融控股集团,把自己参股或者控股的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都整合到一个平台上来运作。这也是高层暗示的第一个金融控股集团的尝试。”有交行内部知情人士称。

  截至一季度末,交行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9.0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70%;资本充足率为11.02%,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31%,资产总额达到人民币15086亿元,比年初增长5.99%;每股盈利0.06元,每股净资产1.88元。

  有了上述业绩的强力支撑,交行得以将其庞大的计划启动。除了金融控股集团的计划外,交行也希望在现有监管环境下,增强交叉销售能力,大力发展基金托管、基金代销、代理保险、投资银行、企业年金等业务。

  稳定利息收入

  在迅速扩张计划的同时,交行也在为稳定现有利润来源而费心思。在金融机构贷款增速过快而被监管高层多次“窗口指导”的背景下,稳定利息收入似乎成为了既不能依靠快速放贷的规模效应,又必须提高单笔贷款质量,压低存款成本的“平衡技术。”

  交行的业绩数据显示,2006年一季度交行的净利差为2.44%,比上年末下降14个基点;净边际利率为2.51%,比上年末下降13个基点;而2005年年底,这一数据分别为2.58%和2.64%。

  不过,交行已经采取了措施来挽救利息收入的减少。交行首席财务官于亚利称,交行已经有三方面的措施保持息差的稳定。首先是提高存贷比,并调整资产结构。目前交行的总资产为15000多亿元,存贷比为65.98%,低于

银监会75%的上限,可以进一步提高;在调整资产结构方面,交行会增加升息资产的收益率,同时压缩库存现金,并且使存放在央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保持在合理区间;第二是加强主动的负债管理,降低存款成本。最重要的就是发展
银行卡
业务;第三是提高贷款的风险定价能力,扩大存贷差。例如加强中小企业贷款,由于目前,交行多数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都在基准利率的20%以上,2006年一季度交行小企业贷款余额为906亿元,较年初增加107亿元,为扩大存贷差作出了相当的贡献。

  同时为了控制贷款的速度,交行目前正着力于贷款结构的调整,包括区域结构、客户结构和行业结构。目前,贷款的增长速度为10.72%,低于全国金融机构的水平。不过,彭纯预计,全年贷款增速仍将保持在上年18.2%左右的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