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广发银行重组竞标悬念再起 花旗急寻合作伙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21:40 中国经营报

  作者:巫燕玲

  6月份即将重启竞标的广发银行重组争夺战,出现了峰回路转的变化。

  5月24日,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花旗调整方案的难度太大,目前正在寻觅合适的合资伙伴,有消息说其正在与中国人寿洽谈合作事宜,另外还包括一些民营企业。但截至记者发
稿时为止,花旗仍旧没有递送标书。而其竞争对手法兴银行已于日前递送了新的标书,其拟持股比例已从24%下调至19.9%,减持部分股份将由宝钢和中石化集团接手,以符合政策要求。

  另外,广发旷日持久的竞标战也已经影响到了其不良资产的处置。原定由粤财接手的不良资产,也已经搁置下来,一切都要等到竞标结果出来。

  中国人寿接手花旗部分股份

  按照政策规定,花旗必须要把原来打算持有的40%股份退出约20%给其合作者。然而原有合作伙伴中粮要再承接20%显然有困难。因此花旗需寻找其他中方合作伙伴,有消息称,目前花旗正在与中国人寿洽谈;另有知情人士称,花旗也在与一些大型民营企业洽谈。

  中国人寿一向对银行业青睐有加,和平安一样,中国人寿也有金融控股集团的构想。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曾表示,集团不排除将在主业之外多元化发展,其中包括可能入股其他银行。在此次中行上市中,中国人寿以企业投资者身份进入,投资多达3亿美元,超过其他入股企业。而在更早前,中国人寿则购入建行2.5亿美元的股票。如果花旗能和中国人寿达成合作,自然胜算不少,而且以中国人寿的实力,应该可以接手剩余的20%股份。

  广发银行的竞标战可谓旷日持久,从2005年底开始,花旗集团因出价最高而被认为极有可能胜出。但事情在今年开始发生了变化,由于有舆论强烈质疑向外资出售金融业的行为,银监会向广东省政府发函表示,必须严格遵照规定竞标,即按照目前外资投资国内银行的股权管理规定,外资投资比例上限是25%,单个实体的投资比例不得超过20%。

  自此,最后的两家竞争者,法兴和花旗开始修改方案,新的竞标重新开始。

  不良资产处置搁置

  竞标重启显然已影响到不良资产处置。

  据参与广州发展银行不良资产处置的人士称,因为广发行的竞标程序推倒重来,所以与之相关的不良资产处置工作也搁置下来。原定由粤财信托接手的广发不良资产拍卖,现在也成了悬念。

  据知情人士透露,因为此前已应花旗要求进行相关的资产剥离,并初步确定先由粤财接手,但是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外资方不可能绝对控股。

  安华理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潘卫思认为,有关不良资产的划分和剥离也要遵照大股东的意见。因此竞标的结果将影响到不良资产的剥离标准,也就意味着其不良资产规模都有可能改变。

  此前由毕马威估算,广发行的不良资产规模大约在400亿元左右。不过上述知情人士认为,即使重新估算,广发行的不良资产规模也不会超过500亿元。

  事实上,在广发行对外资的引进中,不良资产的处置条件也是其中一个谈判要点。广东省政府对新进入投资者的保障补偿上限,从投资总额的50%提高到了60%,补偿期限为一年。而如果双方的谈判条件变化的话,这些保障条款也有可能要修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