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银联卡将成国家标准 两大信用卡巨头遭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07:34 新京报

  银联卡标准将作为我国银行卡产业自主创新核心技术标准并具惟一性

  本报讯 WTO过渡期结束之后,中国银联仍将是人民币卡惟一的转接公司,并且未来银联标准卡还将上升成为人民币卡的国家标准,这是日前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许罗德向记者透露的。这意味着在对中国市场觊觎已久的VISA和万事达卡组织,一定时间内仍无法直接涉足人民币银行卡市场。

  银联卡标准将上升为国家标准

  许罗德表示,支持银联继续作为人民币银行卡转接市场的专营地位,其主要的目的就是支持民族银行卡产业发展,同时也是为了保护国家金融安全,因此在一段时间内,银联仍然将是人民币卡的惟一转接机构。

  他表示,央行是十分支持银联发展的,不但将继续鼓励各家商业银行发行62开头的银联标准卡,未来银联标准还将上升为国家标准,成为人民币卡转接的惟一标准。这一表态意味着我国在

银行卡政策面上一个重大悬念的正式揭晓,那就是,WTO过渡期之后,我国人民币卡转接市场仍然不会对外资完全开放。

  许罗德透露,现在这个事情已经定下来,相关通知已经下发,并且“我们对他们(指VISA和万事达卡)也已经明确说明了”。

  记者辗转获知,新的政策中明确规定,“新发带有人民币账户的卡必须严格执行联网通用政策,卡面上加贴‘银联’标识,禁止发行不符合联网通用政策的人民币卡”。

  该文件中还对于银行卡标准,明确表示“中国银联向ISO申请的、符合国际标准的BIN号技术标准不仅使人民币卡具有了国际通用的技术基础,而且是创建中国银行卡品牌的关键,要将这一标准作为我国银行卡产业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标准并确保其惟一性”。

  同时,根据央行的安排,要在2006年上半年完成将银联BIN号标准上升为人民币卡行业标准的工作,同时启动将该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的工作。

  加入WTO相关文件中无明确规定

  这一政策的明确,对于已经在中国盘踞多年的VISA和万事达卡信用组织来说,无疑是一个利空。两大国际卡组织在未来一定的时间里,在中国的业务仍然将局限在外卡市场。

  一国际卡组织中国区高层坦陈,最近央行已经就此事通知他们了。他表示,这涉及到对没有明文规定的如何理解问题。“我们当然希望可以让这个市场开放”。

  有关人士介绍,从我国签订的加入WTO承诺来看,其实对这方面内容是没有明确规定的,这也使得央行出台此规定有了足够的空间。记者查阅到的文件显示,当年对银行业开放的4条承诺中,主要内容是取消对外资银行人民币业务、客户范围以及地域的限制。而对于银行卡转接市场的准入问题,并没有明确的规定。

  许罗德解释,对于没有明确承诺的范围,属于我国政府主权决定范围,从目前的金融形势来看,各国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金融安全都十分注重保护,从来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完全开放”,对外资没有任何限制。

  他表示,由于银行卡记录有个人的详细信息,从国家安全的角度出发,也非常有必要对外资进行限制。

  -记者观察

  银联告别“赶车”时代

  上述政策的明确,使得中国银行卡市场的

三国演义再次上演了戏剧性的变化。

  银联这个中国本土品牌,在2002年成立之初,还自称为VISA、万事达的“小弟弟”,但依仗中国市场巨大潜力,在走上创立自主品牌、国际卡道路之后,很快就构成了对两位老大哥的威胁。

  但在对外资准入这一政策没有明朗之前,银联面临的状况可谓“凶险”。银联总裁万建华此前曾说过,“银联自成立以来,一路都像在赶车,气喘吁吁,在鸣笛的一刹那,跑进站台,抓住手把,跃上火车”。

  中国银联明确了国际化战略之后,遭到两大国际卡组织的合力“围剿”。VISA当初曾希望在东南亚封杀银联,阻碍银联海外网络拓展。

  当中国银联当初提出借道两大卡组织出海的时候,其中一家提出高达3.4亿美元的要价,银联只好改为一家银行、一家银行去签约。

  而在国内,VISA和万事达的营销攻势可谓猛烈,铺天盖地的广告在电视、地铁等各个市场上频繁出现,同时,两大卡组织还直接对国内银行进行补贴,鼓励银行发行他们各自标准的

信用卡,这一切举措都对银联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这项政策的明确,使情况突然峰回路转,银联终于告别了“赶车”的时代,也为其海外拓展,打造成为国际支付卡品牌赢得了机遇。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张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