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招行借力重量级专家 酝酿银行业第三次IT革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1:43 新浪财经

  5月20日,招商银行总行大厦群贤毕至,作为招商银行信息化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杨芙清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家广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蔡吉人、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静、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常务副校长怀进鹏、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高新民研究员、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总裁陈肇雄研究员、国务院发展中心金
融研究所所长夏斌研究员等十位国内IT业和金融业领域的重量级人物齐聚一堂,共同出席了委员会成立大会。

  马蔚华指出,当前,国际银行业呈现出信息化生存、综合化经营、资本化运作、国际化发展四大趋势。在这些变化中,最根本、最重要的是信息技术的发展对银行业带来的深刻影响。信息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正在极大地改变着银行业的经营方式、存在形态和发展前景。

  正是出于对银行业信息化生存趋势的判断,招行管理层决定从全国范围内聘请专家,成立信息化建设专家委员会,为招商银行信息技术的长远规划和战略方向提供决策支持。

  回顾招行的历史,“一招鲜,吃遍天”曾经是人们对招行IT技术的形象评价。从一开始,招行的信息化之路就显得与众不同,凭借着“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需求、统一系统”的原则,招行在成立初期就着力发展全行计算机信息系统。借助这一统一的信息技术平台,招行成功打造了“一卡通”、“一网通”、

信用卡、“财富账户”等一系列金融品牌,树立了技术领先的新锐形象。当年,一位银行界资深人士曾经说,在中国的互联网时代“幸亏有招行”,因为它是最早,也是最成功地支持了
电子商务
的银行。

  然而,时至今日,当各家银行相继经历了以单机和分散联网为目标的第一次“IT革命”和以数据大集中为目标的第二次“IT革命”之后,中国银行业管理信息化的进程将向何处迈进,招行如何再次脱颖而出,巩固技术领先优势,为银行创新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这是马蔚华和他的管理团队近年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成立专家委员会,借助社会精英的“脑力资源”,对于中国银行业信息化发展而言,不失为一条具有开创性的探索之道。目前,包括JP摩根大通、美国Countrywide等在内的国际先进银行,都拥有强大的专家咨询团队,这不仅保证了技术开发的正确方向,也大大提高了开发的效率和质量。

  事实上,招行这一次的“IT革命”早有伏笔。今年年初,就在招行轰轰烈烈地进行着颠覆式变革之际,马蔚华悄然请来IBM资深金融专家,为招行的IT“看病”,围绕着IT治理、信息化管理以及人才建设等方面实施全方位的规划。投资2.8亿元兴建的金融电子研发中心也正式启用,为加强该行IT研发力量提供了有力的硬件支持。

  “过去,对于中国银行业而言,IT技术决定的是谁能发展得更快,现在,这是谁能活下来的关键。”马蔚华明确表示,“对于招行,IT技术犹如空气。”

  据悉,招商银行信息化建设专家委员会今后将每年召开一次工作会议,讨论并审议招商银行信息发展规划,为该行信息化发展提供指导;同时,将不定期对招行的重大信息建设项目进行讨论,提供咨询意见。

  在成立大会当天,专家们高度评价了委员会成立的意义。国家科技部马颂德副部长认为,招行在依托自身强大的技术力量的同时,与外围研究基地长期紧密合作,不但有利于招行自身的长远发展,更有利于我国银行业整体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对此,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陈静指出,各位委员通过招行信息化建设的改革和发展实践,能够进一步了解中国银行业在信息化过程中所面临的机遇、所需克服的问题和挑战,有助于管理部门和研究机构搜集到第一手资料,帮助招行以及整个国内的银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此外,各位专家还就银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宏观战略和发展方向、加强信息技术管理和成本控制的必要性、采用先进网络技术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的趋势以及利用数据仓库技术提升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研究员指出,信息技术是银行生存的必要条件,而银行只有凭借专有技术才能在竞争中利于不败之地,数据仓库技术对企业的管理有着重要意义,需高度重视。中国工程院院士蔡吉人提出,电子商务、SET协议、电子货币等将是今后银行信息化发展的方向,要特别予以关注。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高新民研究员建议,招行需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以提升管理和服务。在前台方面,围绕网上银行,充分利用现有技术,实现服务的个性化、社会化、多元化和参与化;在后台方面,充分利用数据仓库技术实现动态管理。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总裁陈肇雄研究员指出,信息化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是社会、企业和银行的信息化进一步融合和相互转换。银行信息化要考虑如何充分利用新产品、扩大规模、加强覆盖面和优化内部管理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