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平安并购银行再出手 竞标深商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05:5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袁满 蓝殊 北京、深圳报道

  决不放弃任何一个可能的机会!对于已经将银行业务定义为集团未来第二支柱的平安保险来说,虽然控股广东发展银行的计划遭遇搁浅,但控股深圳市商业银行虽是一个退而求其次的选择,但却是达成理想的一个新台阶。

  “正好机会合适而已!”平安集团内部人士证实,日前,平安集团已参与到深商行控股权的竞购之中。

  鉴于当地政府股份全盘退出的意图,平安集团计划出资5亿美元,接手深商行近60%的股权。按照深商行完成资本充足率达标的时间表,谜底将在10月左右揭开。

  夹缝之困

  与广发行增资扩股的初衷类似,深商行同样背负着资本充足率达标以及改善资产不良率的重任。发端于2002年的战略投资者引进计划,一直备受国内外投资者关注。

  深商行成立于1995年,是中国首家城市商业银行,一度有着不错的发展势头。

  2002年,深商行的资产总规模达到629亿元,净资产21亿元,存款417亿元,贷款321亿元,业务净收益达到4.78亿元;这个成绩在当时全国112家城商行中排名,位居深圳本土20家中资银行机构中第6位。

  但好日子似乎在2003年末戛然而止。2004年初时的深商行进入非常年份,两个年份的财务报表已是冰火两重天:当年深商行尽管利润总额5.93亿元,除去资产减值准备及资产损失后净利润为1.55亿,较2003年的2.04亿下降幅度达25%,而资本充足率指标则由8.5%下降为2.33%,另一项核心资本充足率仅为-0.37%。

  截至去年底,深商行总股本16亿元,深圳投资控股与深圳市财政局合计持有51.6%的股份,其中深圳投资控股33.%,深圳财政局18.2%。该行资产规模达719亿元,位列全国城市商业银行前五。

  深圳金融办一位官员对本报表示,深圳政府对于政府控股的当地金融机构总体态度是退出,依靠外力引入包括国际战略投资者在内的合作伙伴成为目前最现实的选择。

  银行情结

  虽然与此前倾全力竞标的广发行相比,深商行仅是一家拥有当地46个网点的城市商业银行,但其资产质量却优于前者。有消息称,平安甚至提出,深圳市政府将来需要以转让股权资金的50%回购深圳市商业银行因历史原因形成的部分

不良资产,以此作为收购条件。

  而相对于两年前收购后更名的平安银行,深商行至少可以为平安带来一张中资银行牌照。

  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已明确提出银行业务将成为集团发展的第二支柱业务。平安集团执行董事、副首席执行官孙建一曾向本报表示,“我们希望缩短业务机构调整的时间,平安银行毕竟是一家合资的小银行,现在只能经营外币业务,只在上海、福州两地营业,靠其原始积累成长太慢。”

  并购成为平安银行业务迅速做大的一个捷径。广发行、深商行、东莞商业银行,以及烟台恒丰银行等多家银行都被平安视作潜在的收购对象,这其中最为理想无疑是广发行。

  尽管广发行拥有背负着高达500亿元不良资产,但却是当前所剩仅有的拥有全国性网络、规模适中且尚未上市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2004年广东发展银行引资重组启动,平安集团联手荷兰银行倾力投入,与花旗和法国兴业两家外资前头的财团展开激烈竞争。但在闯过第四轮竞标后,于今年初出局。

  此前,中国银行业监管者对银行业开放的态度转变,又给平安带来了新的契机。

  广发行的重组运动是在预判监管者允许外资突破入股中资银行比例上限的前提下进行的,即竞标的花旗、法国兴业不受“单个外资机构入股中资商业银行的比例不得超过20%,多个外资机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25%”的政策限制。

  也因此,最终入围的花旗和法国兴业各自把竞标的持股比例定在了40%和24%,这也是二者竞标热情高涨的根本原因。

  但现在,出于对国家金融安全的考虑,监管层又重申了外资入股中资银行的上限政策。两家外资机构进退维谷。

  “这样一来,平安的机会肯定比以前大了。”有分析人士称。而平安集团人士也表示,竞标广发行控股权,“平安做出了多大的努力,我们是不会放弃的”。

  而对于深商行控股权的竞争来说,监管层对广发行外资引入政策上风向标的转变也为平安平添了优势。作为竞标对手之一的香港东亚银行,曾经是深商行最早的合作接洽者,但其同样提出了控股的要求,其结论也是要超过政策上限。

  总部地处深圳的平安在深商行控股权竞标中的优势地位已非常明显。

  虽然平安银行仍是合资身份,业务范围受限,而深商行属于城市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又不佳,短时间内很难实现跨区经营。但戴祖祥认为,鉴于2006年底,银行业完全开放,平安银行资源的整合基本没有太大障碍。

  但对于平安来说,全国性中资银行牌照的缺失仍将是一种遗憾。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平安正在着手参股筹备中的中国

邮政储蓄银行,虽然无缘第一大股东,但希望进入前五大股东行列,以实现自身在银行业务中的发言权。

  马明哲曾这样构想平安金融业务:“人们买车、买房、买保险、投资和办理信用卡都到平安来。”而能够最有力地提供这样一个销售网络平台的只有银行。

  “几百个、上千个网点,还有信贷、结算、客户

理财等各种业务渠道和手段,一旦有了自己的银行,平安就获得了新的销售渠道,”孙建一表示,银行业务是平安计划超越其他竞争对手的战略步骤。

  只是随着中国银行业改革步伐的加快,具备投资控股空间的优质银行已屈指可数,有感于这种紧迫性,当前的平安四处出击,不放掉任何可能的并购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